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愛的最後包容:繼承大丈夫

一次不明白為何改一個這樣的中文片名:Descendants是指繼承者,但什麼叫繼承大丈夫?又一個唔湯唔水的譯名!

這電影在外國多個頒獎禮都有不錯的成績,特別是型佬George Clooney更因而獲得金球獎最佳男主角,那麼他夠不夠好,而好在哪裡呢?




導演之前的作品我沒有看過,只知這個故事講些什麼:男主角Matt King是成功的律師,與妻子育有兩名女兒。有一天妻子在快艇中意外昏迷,他被迫放下工作,面對家庭,照顧女兒,照顧妻子。

他發現自己十多年只顧在事業上打拚,原來跟兩名女兒關係那麼疏離,連女兒不愛吃蛋都不知道。他愛著昏迷中的妻子,縱使意外前兩人正在冷戰,只要對方醒來,他願意補償之前只顧事業而忽略了的。就在此時,一方面得知妻子沒有甦醒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卻從女兒口中得知:那個正昏迷的妻子對他不忠,再明查暗訪之下,原來妻子很愛這個情夫,原來還打算跟他離婚。

一個以為自己擁有家庭與事業的男人發現這個美麗背後原來千瘡百孔,而且還被妻子父親怪責他沒有好好對女兒,女兒那麼顧家忠誠,彷彿被背叛的他還要承受所有罪名。

George Clooney演這個夏威夷土佬果真入型入格夠平實,簡單來說,他演活這個角色:是凡人,所以知道妻子出軌,第一時間跑去找妻子好友了解兩件事:那個人是誰,妻子是否很愛他。當他得到失望的答案後,他在其他人面前默默承受,除了大女兒與及其男友之外,另一方面跟昏迷的她獨對時,他也會痛罵--畢竟,他是個凡人。

喜歡劇本安排Matt為了讓所有愛妻子的人都見她最後一面,所以,那個他原本恨之入骨的情夫,他也用盡辦法去找他。當發現對方原來有個美滿家庭,他沒有選擇拆穿對方,而是平白的告訴對方想辦法去見妻子最後一面。

或許,這就是包容,他一方面存厚道沒有讓任何人知道妻子紅杏出牆,另一方面希望令妻子離世前沒有遺憾,走去找那個原本素未謀面的情夫,這份包容這份愛,很是偉大。當然亦因為他的這份愛,讓自己跟女兒們的關係得以修補,亦是他始料不及的。

之後的發展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當中的細節也有笑有淚;至於關於他最後決定沒有把土地賣給大財團這條線,老實說,個人覺得並不太明白他突然的那個決定,同時其實跟電影的主線也沒有太大關係。

未談George Clooney演得如何之前先要讚演他大女兒的,漂亮之餘在電影中不同發展的表現恰到好處,十分可人,應該大有作為;至於George Clooney,相信因為跟他本身形象的反差有關,而其實這角色並沒有太大的起伏,他演得內斂到位,帶到觀眾入戲。

淡淡然的看過這部電影,為最後一幕而感到高興,因為,那份溫暖是最令人感動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