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星期日

至愛賀歲片:嚦咕嚦咕新年財

很多年前我寫過我至愛的賀歲片是家有囍事,是張國榮周星馳張曼玉吳君如毛舜筠陳淑蘭那一套,至愛程度是電視重播就坐定定無乜必要都睇埋果隻。

其實除左呢套,心目中另一套有同等地位賀歲片,應該為二零零二年有劉華梁詠琪古天樂劉青雲應采兒的,杜琪峰韋家輝作品。家陣有線電影台播影中。






港產片講賭講打麻雀多的是,笑片也多的是,不過爛片較多,又或者得啖笑的。而這套呢?能夠雅俗共賞之餘,笑得開心,又有人生哲理,絕不是一套單純我笑片。

老實,我一向都麻麻劉華,不過這部他又演得很好看,或者攪笑的部份並不落在他身上。講到最爆肯定是完全豁出去的梁詠琪,不止是造型夠爆,而且去得夠盡,當中扮掃帚頭與扮演劉華阿媽的黃文慧打牌那段至為經典。

對對對,黃文慧扮演老人痴呆最好笑,那幾段『好彩我有個仔生性讀書』與及飲紅酒都好笑,還有最後麻雀大賽那段。

劉青雲扮演好勝大細路與古天樂那個正直戇男在性格上是很明顯的,不過就不及以上兩位女角搶鏡。

電影中有兩大道理是很有意思的:首先,人品好就牌品好,這個我都曾經寫過,而我亦在麻雀檯上驗證了這個道理是正確的;另一個大道理就是打牌遇上爛牌欠運就要學習如何輸少當贏沉著應戰,人生也是一樣,無論如何都要過,除非你棄牌離場,不過,斷不能夠這樣的嗎!

當然還有一個我一直信奉的道理:打牌嗟,唔駛賭身家既。

祝大家新年賺多點之餘還要懂得在逆境中保持信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