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星期日

營商之道

做生意的,開一間小店,希望成為最受歡迎最賺錢的。不過當大家都知最受歡迎只有一個,如何令自己與其共存又可以為生獲利也是一門學問--不要做第一,做第二好不好?

最近新春假期,由於我家附近那家最受歡迎的『社團』茶餐廳一如以往一休兩星期,年十三才開工大吉,於是,周日參與彌撒後,我跟家人都要另找店子吃早餐。


第一個星期日(年廿九)光顧的,是跟那間大熱很近的而且歷史更久的『方向』茶餐廳。這店較小,有其固定客源,所以一直能夠在最受歡迎的『社團』並存。年廿九我跟師弟往吃早餐,找到座位,而且發現寫明年廿九至年初三的早餐新價目,因為只開朝八晚六。

明白的,別人休息你不放假,收貴一點絕對接受。

不過,或許由於很多去開『社團』的發現『社團』那麼抵死,年廿九就收爐,徬徨之際也到了『方向』。一下子客人多了,坐滿了,單太多,而廚房只有一個人。

當很多人越等越不耐煩之際,我跟師弟整份報紙看畢還未有得食,期間又有客人發覺落了的單原來沒有著落而離開,那時我們才見有一員工出現。

細聽之下,原來該員工遲到,老闆娘做到一腳踢,而廚房根本不慣有這麼旺場的早餐時間,於是就亂七八糟。

其實我跟師弟對於其出品絕對滿意,那個價錢得到這個水準是肯定收貨的,不過就由於沒有好好為這個好時機做好預備,沒有辦法在對手休息的時候對這班平日不會幫襯的客人留下好印象,可惜。

不過正如之前所說,『方向』有固定客源,這次可能只求發個新年財,能不能增添客源可能並不是他們所介意的。

好,今早,我們與弟弟及大公主到了高街的另一間茶餐廳『水果』,本希望可以不用等那麼久,不過坐下就發現,人一樣多,而且也有不少是因為『社團』仍然休息而找吃的生客。

餐牌價錢沒有因而變動,不過當中有位女侍應,不知是不是不慣那麼多客還是覺得自己好巴閉,態度惡死,例如:

『你再叫我落都無用架,都要等架,你睇個個都等廚房就得一個』

當弟弟在十一時零五分拿了餐牌準備叫外賣給爸爸之時,那位阿姐走過來:『你係叫好叫喇,十一點過左無架喇。』語氣是指令式的,令人絕不舒服。

不過數到最妙還是以下這個:十一時廿分,一對上年紀的夫婦進入餐廳,這位阿姐立即大大聲說:『早餐無架喇!』該太太回應『我地知,午餐丫嘛。』『午餐十二點先有播!』

我們聽到果真覺得啤一聲,就算你這餐廳真的那麼有性格,十一點至十二點這段時間乜餐都無,都無理由這樣對客人吧!

據弟弟表示,這餐廳一向沒有太多客。我們這次吃的東西覺得其實很不錯,廿七元一個煙鴨胸太陽蛋出前一丁連凍/熱飲其實不貴,而且真的是出前一丁還煮得很不錯,不過可能就因為這次不愉快經歷,我想在這餐廳對面的聖堂教友,下星期還是會乖乖的回歸『社團』。

有時做生意就是這樣,品質好是不夠的,服務質素是一回事,能不能應付多了的客人又是一回事,在這些非常時間讓人愛上你的店子又做不到,那麼,註定你們繼續生意淡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