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星期三

豁出去:藍奕邦《好風光》

作為一個唱作人,藍奕邦一直給予人斯文憂鬱小生的感覺。或許是他悶了,又或許這根本不是真正的他,於是,他選擇以這張《好風光》來個大突破--無論在形象上還是歌路上,也是帶點姣騷妖媚。

這張七首歌的唱片歌曲都有八十年代電子感覺,而且返回那個年代的士高紙醉金迷的世界。他明白這改變的音樂風格不是自己的強項,所以找來James Ting合作,歌詞上則有周耀輝的出現,這是一個唱作人應抱的態度,與不同人可以擦出不同的火花。


這變化首支見面禮應該是晚晚禮拜六,把那個年代各個私人會所花天酒地的上流社會呈現出來,歌者就是當中一份子,你在看人人亦在看你,懷舊電子舞曲之下我們聽得出藍奕邦在歌聲中釋放自己,驚喜之餘我們也期待之後的會有多精采。
之後的派台作又燦爛又靡爛身份不同了,是這間會所的Bartender笑意迎迎的歡迎你在這閃爍迷幻的天堂中盡情放蕩。編曲很讓人想起七十年代豪門恩怨的上流社會,表面像一顆口香糖,吃下才知並不簡單,讓人飄飄然的沉迷下去。
的士高世界總有一班長期客戶,每星期五六日必定要到這裡打咭才覺得活在當下。青春於舞池流逝就為他們而寫:拋下白天的煩惱與虛偽,無懼身旁的人認不認識,沉迷於音樂與酒的世界,得到對自己最坦白的快樂。
酒保當然懂得調製不同的雞尾酒,Cocktail有的是八十年代Motown感覺的調子,唱的是男孩情慾世界的無盡可能,沒有什麼是必然的,感覺對了就盡情去尋覓快樂。周耀輝又一寫得明刀明槍的作品,要怎麼想,隨你喜歡。
故事繼續:男孩探索之下嘗到前所未有的快感,神秘而興奮,如像於密室中穿上一對絲襪,很怕讓人知道卻已經迷上了。六拍八的密室裡的絲襪將人性深處野性的心勾引宣揚,誘惑而墮落。
對於找來千嬅合唱的黑天鵝,在懷舊的Synthesizer編曲下似是兩代蒲精對唱,不過個人感覺是千嬅並不適合這種感覺,同公司其實最好的對手應該是方皓文,或者,這是商業計算的決定。

放在最後的這刻非明天就像蒲到天光之際,不是見光死,而是無論靈魂與肉體也需要Chill Out來返回現實。晚九朝五的世界那一刻永遠回味,但總不能永遠沉迷下去,這刻,並非明天。喜歡這歌的飄浮感,沒法阻擋明天,緊握這刻的沉淪。
曾經覺得藍奕邦可以更放更盡,不過既然這是突破的第一步,說是尋回真我也好,殺出一條血路也好,總不能一次過去得太盡。細味這碟感覺是良好的,就算我不曾是一個蒲精,我也可以從歌曲回到那個世界。

期待藍奕邦再接再勵的破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