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撫平傷痛:蘇打綠《你在煩惱什麼》

有些歌手樂隊我擁有他們大部份唱片,因為覺得他們的歌好聽,不過你說我對他們認識很深嗎?肯定不是.蘇打綠對我來說就是這類,其實之前有些唱片我差點就想動筆寫聽後感,但最後又不了了之,不過這張,我實在很想寫一寫,因為真的很不錯.

《你在煩惱什麼》為我來說是一張聽得很舒服而且歌詞又可以有所得著的唱片.有些朋友非常喜歡他們的,曾表示這唱片令更多人喜歡蘇打綠,我不知是什麼意思,反正我喜歡這唱片.


唱片的音樂風都屬舒舒服服,配合心靈雞湯系的歌詞,整件事來得很完整.由純音樂片刻永恆引入幸福額度將聽眾帶入這唱片的美麗花園:沒錯,你在執著愛那個人,以為幸福就在這裡,你在執著失去什麼,以為就沒有快樂,其實一切皆因你的執著.片刻擁有,就是永恆.


你被寫在我的歌裡找來SHE的Ella合唱和青峰的歌聲有趣地配合,雖然是一首合唱情歌,但因為歌詞不落俗套而真摯,一切來得簡單地感動.MV很巧妙的使用童話感覺,令大家聽得看得更投入.



接著的如果凝結就是愛一切來得意會:究竟當中兩人的關係到了什麼地步呢?應該是烏雲密佈了.像詩一般的歌詞,配合帶點夢幻感覺的編曲,一段情被蒸發掉也來得不太傷春悲秋,轉接到不自覺的胡思亂想又能表達那份折磨,雖然歌詞不能說是很好,但意境已能表達.

喜歡寂寞能夠用帶點詩意但其實血淋淋的將戀愛盲與失去後的情況道出,例如『當時奮不顧身伸出我的手,看見了輪廓就當作宇宙,甜美的習慣變成生活,才瞭解了什麼』,『翻飛了往事,有時灼傷眼眸,那傷人的台詞,現在聽來輕鬆
』,沒有什麼,只希望可以醒一醒,學習喜歡寂寞.

弦樂奏起唱出的是創作人的自白:燕窩這個比喻用得太好,嘔心瀝血為的就是帶來能夠感動你的作品,別人說我傻說我笨也好,I Don't Care!編曲由弦樂返回搖滾,就彷彿是創作人的天真到面對現實的殘酷一樣對比著.

這或許是國語才能夠填出這樣的美麗與詩意:將昆蟲結繭與破繭而出變成一首歌,我們從這些詩詞當中聽到Discovery Channel的節目,而這歌是非常動聽的.

破繭而出的當中被形容為不顧一切希望看見世界的勇氣,而我們在年青時同樣擁有這份勇氣去橫衝直撞,能夠有伴的話跟你一起走過,那是最幸福的--當我們一起走過,你有沒有這樣的伙伴?一首為成長歌頌的歌,同樣讓人感動.
浪漫派屬於唱片內較偏鋒一點的作品,歌詞同樣是用很多華麗的字詞去形容一段關係,歌名改得很貼切.喜歡當中的編曲,到中末段加入如舞台劇般的感覺,有趣!接著的控制派就來一點批判控訴意味的東西,生命中遇到那些總喜歡在你生活上指指點點的人嗎?有的話這歌就是你想聽的了.編曲十分豐富精彩,由帶異國風的到後來很濃厚的電子味,出色!

放在最後的點題作你在煩惱什麼是一首充滿正能量的歌,以Gospel形式編曲,就像一大班合唱團在你面前唱出來為你提供正能量,同時呼應唱片開首的純音樂片刻永恆,一切很有意思.
  
這是一張可以用心去聽去感受再放諸生活的唱片,這更是一張值得我們支持的唱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