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星期三

就是情歌:張智成《你愛上的...》

聽張智成之前應該問問自己:你喜歡聽他的什麼?我就很簡單,希望聽他靚聲R&B,最好不要清一色的慢歌,因為R&B有好多花款的。

繼續自資出唱片,這張《你愛上的...》包裝精美而簡約,歌曲耐聽,流行度亦不俗。賣不賣與紅不紅其實有很多因素,當然整體有沒有亮點有沒有突破也是其中之一。


金玉良言是老拍檔彭學斌的作品,動聽的旋律,唱的是分手後如何獨自過活又想見又不想見的日子,並非有什麼新意,歌詞也不是有什麼特別,只靠一把歌聲,或許你就愛上這歌。不過這MV是要扣分的:賣女角的身材嗎?劇情又不明所以,想表達什麼?
末日似乎是一個熱門題材,連歌名也撞了:2013是張智成的,也是張繼聰的。這首帶點Techno也有點電子的舞曲,也是拿末日唱愛情,不過勝在編曲與唱也交足功課。碟中另一快歌叫Toy Boy,非常重電子感覺,而且Vocal也被Distorted,應該是想打跳舞市場吧!

點題作
你愛上的我是同鄉方炯鑌的作品,抒情作品,同樣以鋼琴作主要樂器,若果放在金玉良言之後就很相似。唱出覺得被愛上的原因是因為自己似某某,配合張智成的苦男人形象。

Wish You Well是他拿手的R&B,所以也有舊作的感覺,是好聽的,亦是這碟第一首出現的R&B,你喜歡那個張智成,應該會喜歡這歌。

繼續R&B,帶我回去終於不是抒情類,是帶點節奏的中版R&B,唱著想家的感覺,想父母的愛,是一首頗溫暖的作品;Acoustic的Dream Love把張智成的靚聲在最簡單的樂器伴奏下將那份純純的愛唱出,很舒服,沒有壓力,隱隱滲出R&B的唱腔,沒法子,這是張智成。

相逢恨早相信是我在台北看得最多的MV之一:雖然我知道這是金玉良言的上集,這個是拍得可以的。歌曲類型也是苦男人的情歌,Chorus易上口,作為一首主打歌是很不錯的。
要數此唱片我最喜歡的R&B作品我會選寂寞有罪,都是情歌,題材沒有特別,不過是最簡單沒有扭擰的那種R&B,最易入耳;還有最後那首合唱的陪我好不好也是R&B,女聲叫陳佳薪,應該是新加坡新人吧!聲線不特別但兩人合唱起來是舒服的。

寫畢,再問問自己:為何這唱片沒有大賣呢?我的答案會是:雖然獨立每一首都很不錯,但放在一起就有好幾首面目蒙糊,當然,他的歌聲仍有打動人的能力,但似乎沒有在音樂上更進一步的跡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