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星期四

宣傳易與反宣傳

我曾經寫過,任何人在任何時間的任何行為其實某程度上都是對其個人無論品格工作能力或其他方面的一種反映,所以一直都建議大家小心個人言行,以免因為一些無謂的事情影響一些重大的事情。最新例子當然是英狼太太被一名演藝界人士數十幾年前一樁小事指其霸道,然後無限上綱上線指其老公持家無道。十幾年前,幾句說話,就被人拿來無限擴大。

為何想到這些呢?這次出外工幹,跟不同的同事接觸,有些事情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從來不會自吹自擂說自己是公司高層,因為根本不是,極其量都只是個中高層。所以,這次來到外國分公司,他們對我的接待實在好到不得了,特別在臨時座位安排上,給了我一個應該是高層才會坐的位置--背面就是窗外的好風光,的確醒神。或因為如此,很多同事不知道我的背境,但見這個由香港來的茂利臨時工坐這位置,可能並不好惹,於是,除了一兩個一直代表分公司協助我這段時間在這邊各樣生活需要的同事,與及一兩名工作上接觸的同事之外,我跟其他人除了點頭微笑之外也沒有任何交流,當然,他們都是很友善的。

就算是這樣,人在外地代表香港,亦為自己的名聲著想,我絕不能遲到早退。你永遠不知道身邊那些人認識什麼人,又不知道他們會怎樣講你,都是那句,山水有相逢,小心為妙。

另外,遇上一些未必在工作上合作但絕對有機會在日後交手的同事,就算是閒談,我也會自動波的自我介紹工作背境做過什麼,然後跟隨話題告知他們自己認識的東西。沒錯,這是自我宣傳的機會,讓對方起碼記得這個由香港來的人有什麼料子。

更重要的,當然是在這邊每個工作機會都盡力做足一百分,人家出錢請你過來,是政治考慮也好實際需要也好,你也不能讓人家有任何抱怨的機會,更好的就是讓人家覺得物有所值。

你可能會說:咁鬼遠,人地識你有乜用?那你就太天真了!首先,他們會將我這次的工作表現Formally或Informally告知香港的管理層們,那你們說有沒有用?其次,那些高層可能轉個頭就當亞太區的話事人,你說跟我有沒有關係?

再者,假若日後有其他需要再找人到這邊工作,或到其他地方工作,香港首選的,可能就是我。又或者以後別人希望找我到外地公作,無論收入與發展都很吸引的,你說若果你從來沒有為自己爭取分數,別人會記得你嗎?

無時無刻都為自己宣傳,其實很易的。

當然,若果手法未成熟,宣傳有時變成吹噓,甚至讓人覺得你討厭,那就是反宣傳了。

例如,你在工作時對這邊的人事物多多批評,這是大忌:你知道這邊的工作習性,這邊的工作手法嗎?就算遇到什麼你平日在香港肯定會破口大罵的事,請收聲,忍一忍。

另外,跟別人介紹自己,從而透露一點點自己的強項也需要技巧,一味的說一味的吹,跟別人毫無交流,別人根本聽不入耳,更會覺得你認叻。

你知道對一些你只有機會跟他偶然遇上的人,那短短的一瞬間就是你留給對方唯一印象的機會嗎?好與壞就在那一瞬。即日後那人跟其他人談起你的時候,會是『佢ok呀,做野又快手』還是『講就勁,都唔知有乜料』呢?

別人怎麼說你控制不了,但至少,別給人無謂的壞印象。

這個反宣傳與宣傳易的道理可以在很多地方場合圈子也用得著,至於你平常是前者還是後者,請多反省一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