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星期二

越聽越愛:A-Lin《我們會更好的》

寫過她的演唱會,這張唱片無理由不提:十一月中推出的一大堆唱片當中我買的幾張都不錯,而A-Lin這張《我們會更好的》給我的感覺是越聽越好聽。

為何這樣說呢?首支主打大大的擁抱實在未能一下子入耳,而且唱片封套與內頁的照片可算是幾張唱片以來最不好看的一張,雖然她是實在派以婚女歌手,但其實佢算幾靚,無理由咁架嘛!


由早一兩張唱片開始A-Lin都不會獨孤一味的唱慘情歌專攻K場,當然這些有的,但正如我一直強調,高質素又好聽的哪理是不是慘情K歌?至於快歌方面,這唱片內的偏向搖滾,選擇正確,沒有再出現如Lin極限之類的老土快歌。

先談談大大的擁抱吧!我得承認這不是一聽愛上的,這是很世界大同而且帶點民族風的溫暖歌曲,人與人之間以擁抱傳達愛,愛是無分國界的,被抱著的那刻可以是甜蜜的,可以是充滿力量的,可以是最強的安慰。我聽得久了,再看過這MV,還有演唱會上大家的互動,這歌,很窩心。

算了吧是一首很不錯的快歌,帶點懷舊搖滾感覺,將女生應該灑脫放棄不專一的男生那種堅強唱出來,向那人說算了吧!演唱會聽過,再看到最近她在台灣的現場版,個人意見:根本不用舞蹈員,只有她一把具感染力的歌聲,整首歌給人的感覺就會高一個層次。
另一首演唱會也唱了的,比算了吧更有火更配合演唱會,非常適合炒熱觀眾,加上歌詞,所有觀眾就臣服在她之下,乖乖聽話進入瘋狂狀態,很不錯的一首快歌;繼續搖滾還有1828,A-Lin曲詞包辦,把十八歲戀上搖滾歌手被傷害,到廿八歲跟一個很愛自己的再聽這人的演唱會的故事唱出來,沒有傷春悲秋,反而是瀟灑回顧慶幸自己曾經走過,這歌其實也很適合演唱會的,其實,若演唱會認真的找一部份來搖滾,相信效果一定不錯。

療傷系歌姬絕對不可能沒有情歌,最最容易被大家接受而且熟悉的,肯定是我很忙:老掉大牙的題材與情節,失戀過後以工作麻醉自己,不希望讓自己有任何一刻空閒。鄔裕康的詞拿手而到題,有經過的現在仍痛的,聽著這首歌,加上這個MV,沒有一個不哭的理由:
這次大碟慢歌有個很有趣的情況:歌名都熟口熟面。我很忙跟周杰倫撞歌名,另一首我十分喜歡的後來你好嗎也有兩三個歌手用過。喜歡這歌的原因是描述的是很多年後想起那段舊情,自己覺得已經放下,但仍想對方是否也一樣?走過那些很有回憶的每一處,記起的是否只有甜蜜?沒有呼天搶地,A-Lin以其唱入心坎的歌聲把我們很多人經過的回憶挑起,是隱隱作痛還是回憶總是這樣的?
還有同樣是很有感染力的不是不滿足,簡單的鋼琴伴奏之下,唱出的是一個人妻的心聲:我生活很穩定,在旁人看來十分滿足美滿,不過我會想外面的世界如何?我都沒有經過任性的日子生命中欠缺輕狂歲月。不是不滿足,只是偶爾想到現時這些『幸福』對我來得有點麻木了。A-Lin唱得很好很好,當我第一次聽到放在網上那首快閃的版本,已經被攝住了。
點題作我們會更好的是情侶爭吵冷戰後的心聲:只是小磨擦為何不放下呢?我們的愛會更好的!這是首很難唱的歌,音域闊而且高低起跌亦多,極推介楊謹華主演的MV,很精彩很有戲味!
沒有提到的兩首歌:無路可退又是一個很多人用過的歌名,以歌論歌絕不遜色,但我更愛其他作品;反而想提的是放在最後的每一個我一首Rock Ballad唱出是自己愛唱歌的故事,由草原奔跑唱歌到現在站在台上的每一個我都是一樣,很喜歡這歌的感覺,歌詞更是動人,奇怪沒有在演唱會唱,我相信是很感人的。

這張唱片質素很高,A-Lin沒有令我們失望,而且是越聽越耐聽的那種。或許她跟同一間唱片公司合作久了,是不是需要轉一轉工作環境,為音樂與事業來個大突破呢?我覺得她不止於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