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

台北深秋行: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我不會寫收錢推介的東西,不過寫了好幾年,薄有點人氣,總會有人希望我賣廣告。我的立場是:你叫我去試一些有趣的,我會試,但不一定會寫,若果我覺得真的值得推介的,我肯定介紹。

決定台北之行之後,我都沒有在這裡透露何時成行,剛巧收到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的電郵,表示因為我這裡寫了好幾篇台北遊記,邀請我到他們的館參觀兼參加製作鳳梨酥課程。夾都無咁準,又有得玩有得食,當然答應!

郭元益的歷史我不會在這邊提,這是一間有超過一百四十年的歷史的老店,在士林發跡地除了有工房之外,更開設一間糕餅博物館。此館位置跟士林捷運站距離不遠,走五分鐘左右就到。

到達時跟我聯絡的Ruth已經在門外接待我跟朋友,後來到達大樓四樓,另外有一大班來自台大與師大的交換生一同參加這個早上的活動。我與朋友跟另外三名參加者坐在同一桌,他們有的是老師,另外有來自韓國與菲律賓的學生。其餘共有五張桌子的參加者,館方有製餅師與好幾位職員在場接待。
沒錯,每人面前都已經放好材料:牛油麵粉糖雞蛋,全都配好份量,而且用具齊全。
節目未開始之前當然要睇睇大會介紹短片,沒錯,播了一次國語版,還有一次英語版,都是郭元益的歷史與發展,不悶的,放心。

我們參加的是懷舊鳳梨酥製作,屬進階課程,由麵糰做起:將牛油與糖攪至成奶白色(這部份最辛苦,手都跛都未成功),之後分兩次加入雞蛋,再喪攪,再將麵粉分兩次加入,又喪攪。

以上過程的確很費力,比起之前幾次弄蛋糕辛苦得多,但從頭做起的滿足感最大,你信我!之後將麵糰分成十份均等的,然後大會提供餡料(無錯,呢部份無得自己親手做,無時間嘛)包成十粒鳳梨酥放置於十個長方型餅模,然後你可以在上面畫上記號以茲識別,之後同檯的便會放在一個烤盤上烤焗。

好,烤焗期間,職員帶我們到五樓的糕餅博物館參觀。館子不大,但已經介紹此店的發展史,與及台灣結婚習俗,嬰孩誕生後的傳統收涎儀式,還有相關節慶的傳統等等。
嘻嘻,係可以托起影相,都幾重!
抓週,就係小朋友到某個年紀,會係佢面前放以上東東,俾佢揀,睇睇佢大個會做邊行。啊!原來睇戲以上橋段真有其事!
以上磚塊木頭乃老店拆下的紀念品,很有意思。
台灣結婚男家女家要互相交換咁多禮!仲有一提:有古服俾你著住影相,係咪好高興先!

無錯,交換生特別高興,外國人正常反應。
館外有一露台,望出去就是士林區一帶,天氣很好--那天,星期一。

參觀完畢,回到四樓,大會已經為每人預備茶點!

以上為與日本研製純鮮果汁製成的雪波,葡萄味,極好食。
三款店方招牌糕餅,芝麻那個芝麻味極香濃,另外蛋黃肉絲大餅好好味!還有豆蓉餡餅,一樣很不錯。

有製成品未?未!我們再到另一房間,介紹一些習俗,就是之前那個孩童抓週:
我都俾人捉左出去玩,我好驚按左出黎唔係乜野職業,而係繼續努力,好彩最後係出國留學--仲讀?唔好啦!

之後當然還可以到員工福利社買糕餅,所有都有折,不過要提醒大家,這邊買不收卡,到地下門市無折就收卡,所以,帶定現金。強烈推介此店鳳梨酥,公司同事話,唔會甜,好好食!另外剛才介紹的雪波,我買左幾粒俾姪女!

好喇,睇睇製成品:
係,裂裂地,不過好香。之後未完!店方更提供包裝紙與包裝盒,你即場食一粒,其餘九粒就包成一盒,入膠袋,封口,好滿足架!

我昨晚第一時間拿回家,父母們都吃得很開心,你話,幾高興!

好喇,介紹完畢,係咪好吸引先?我覺得三小時之旅很充實,而且食就食得多,親手做有幾可?仲要係百年老店,能夠諗出此等方法,一方面推廣生意,另外亦可吸引遊客,更可宣揚台灣傳統,非常有意思。

此進階課程費用為台幣三百元一位,即係八十蚊港紙都唔駛;若果怕辛苦, 亦有一般課程,每月不同,當中亦有製作鳳梨酥,師傅幫你整好麵糰,糕點無咁豐富,一百六十元台幣一位。

若果下次去開台灣又有興趣參加此等DIY課程,請預早一兩星期電郵或致電查詢有無班有無位,我暫時無乜見香港旅遊書介紹,咁,快快手去玩下啦,真係值!聯絡方法如下:

郭元益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 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546號4樓
TEL : +886-2838-2700#459
FAX : +886-2834-0670
E-MAIL: e06997@kuos.com.tw
WEBSITE: http://www.kuos.com

再次感謝館方是次邀請,亦感謝Ruth的款待,我與朋友都非常享受是次課程與參觀,希望其他朋友有興趣有機會可以去看看,純參觀博物館不用預約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