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星期六

老店的末路

今早讀報,得悉堅尼地城一間老牌粥店卓記因為被業主瘋狂加租而要結束老店的營業(他們還有在士美菲路熟食中心營業的),很多老顧客都特意來光顧以示支持。這店我有吃過,而每次到大口環游泳都一定經過,因為我要在那邊乘小巴。

今午往游泳時,已發現該店比平日多客人,到我游泳過後回來,六時左右,因為我實在抵不住他們煎蘿蔔糕的香氣,又有位子,我就坐下來點了些東西吃。


這店的價錢的確是益街坊而且大件夾抵食:中間的碎牛粥十蚊碗不是特別平,但碎牛量之多實在驚人,我吃的途中來了一對學生情侶,男的點了個豬潤粥,豬潤多到我想拿電話拍下,離晒譜。那蝦米腸是即蒸的,因為很多人擁去買外賣,等了好一陣子,裡面的蝦米超多!最離譜是那個蘿蔔糕!五蚊份,又厚,又唔會重味精,而且煎得個底脆一脆,加埋甜豉酒,嘩,掂!

難得是吃過之後我那對味精特別敏感的味蕾沒有太大反應,不是沒有,而是少。當然,這晚回家吃飯吃得特別少,哈!

觀乎我進食時見到的,有幾個打扮入時的年輕人來光顧,又有些因為等不到人招呼而走了。我想,這是香港近年的怪現象:突然沒有的,大家都突然珍惜。

其實,我們這一代的,正正見證著很多特色老店的消失:這是我們政府的所謂城市規劃,整個城市都商場化:於是,藥房不敵屈人寺;中醫藥店勉強生存,但租金之貴可能以後只可以去東方紅同仁堂;士多已經容不下,你賣平少少太古就唔賣可樂俾你,死未?

唯一我諗仲可以存在既小店,應該就係賣元寶蠟燭香。

食店,根本在政府與大商家眼中,是沒有必要存在的,若果你交不起租金,對不起,就讓你突然成為大家這期的集體回憶吧!新中華沒有了,我依然叫小巴司機給我在新中華落車,因為,這已經成為地標。

香港想拍那些年?找間老店都沒有,在這間七十一與那間都一樣,又一城與新港城又差唔多樣,想拍出本土特色?歲月神偷是異數了。

香港越來越沒有自己的特色,越來越沒有文化氣息。真可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