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星期二

讀報的習慣

蘋果終於殺入免費報紙界爭一番,首日面世就有十幾宗投訴意識不良,不過猶記得當年蘋果面世,肥佬黎也是用一招最緊要有Noise來打嚮名堂,這次相信亦是一樣。

今早上班前終於有機會拿一份來看,結果忙到今晚才讀過。讀後感如何呢?



相片多過字,比起其他免費報的字更少;版面很花,一篇新聞有相片有漫畫有QR Code還有加個公仔講幾句,可想而知得幾多位置寫內文。馬經也不放過,風月版未至於蘋果咁勁,不過就有陶傑寫艷情小說,也有二級半的漫畫。整體感覺就像蘋果太陽化,讀了一次就沒有興趣。

至於另一份晴報我有讀過一次,印象不深,最記得就是裡面的漫畫很醜樣。頭條我是不看的,就正如我不看東太蘋一樣,始終最喜歡讀的是730,都市日報也很不錯。

新聞報導指出廣告總收入正慢慢由收費報紙轉向免費報紙,有學者擔心當越來越多免費報之時,他們並不著重新聞內容,也不著重專題報導,最後會越來越少記者能夠生存。

每早上班見好些上班族喜歡一手拿好幾份免費報上班,其實都不知他們是否每一份也有讀;當然也有些老人家也拿,就如上星期日明報星期日生活報導,有好些免費報是自動落入賣廢紙的老人家手上,都不知這是不是做好心還是不環保。

我的讀報習慣是這樣的:每早上班並不會特意去拿免費報,而是在乘車途中用iPhone讀明報,因為這幾年只有明報合我口味,而且新聞報導亦詳盡持平;另外有空就會用iPhone讀730,這是一份做得很不錯的免費報,特別是副丁休閒部份,很好看很有心思。

下班回家,晚上有空的話都會上一上蘋果日報的網頁讀讀娛樂版,八卦一下吧!

星期六日我大都會買份明報回家讀,始終拿著一份報紙讀是比較舒服的,而且不會讀得太累。

不知是否從小養成的習慣,總覺得讀報應該讀那些用語體文寫的,這樣才能在當中學習並汲收一些智識與知識。

越來越多免費報的出現,最令人擔心的相信是新一代慣性拿這些報紙,以為讀過就等於了解社會世界時事,這是很危險的。首先,中文將會越學越差,接著就是對於閱讀越來越抗拒,都不去提那些內容教壞人的報紙。

唸書時有沒有試過剪報?剪報就是要學生讀報,然後找一些文章剪下,再寫感想。不知現時的學生還有沒有這類功課,若果還有,學生剪下的是免費報那些報導,然後寫讀後感就只有兩行字,當老師的不知好嬲定好笑。

若果為人父母的都教子女讀免費報就夠,子女對社會的認知相信都也很貧乏,相信是你們不願看見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