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星期五

越聽越愛的田馥甄《My Love》

首張大碟無論在音樂風格與流行元素都得到極高的評價,任何歌手第二張唱片是最難做的,特別是珠玉在前的例子。首次拿到這張《My Love》包裝是簡約而有風格,已經先拿印象分,聽過一兩次覺得不及首張唱片。

不過很有趣的是,這張唱片越聽,你會越喜愛。


上一次陳珊妮交出一首很精彩的To Hebe,這次則是放在第一首的烏托邦。旋律本身是一首Folk,不過經過十分陳珊妮的編曲,再加上一首需要意會的歌詞,與及Hebe甜美的主音與和音,整件事的確很好的令聽眾進入她的音樂世界。

然後真的來一首很Country的作品要說什麼,調子輕鬆舒服,極喜歡這歌的編曲,在這種舒泰的感覺之下Hebe填了一首面對傳媒無奈極的詞,一個只想唱歌的人都不知要說些什麼來滿足記者,『或是用力擠出一條事業線』,有諷刺意味但有血有肉的歌詞,就像糖衣包裝五光十色的娛樂圈下其實是藝人的辛酸尊嚴。

點題作My Love歌曲並不像一首主打歌,是一首很慢熱的作品,旋律沒有很大的起伏,雖然如此,配上一首其實有點為愛情說道理的詞,整件事是極之配合!『如果你被她傷的很痛 請感謝她好心折磨』、『如果欣賞我堅強溫柔 請感謝那珍貴傷口』、『我們就耐心漂流 愛會來的 在對的時候』,Hebe唱得很好,配上這個美極的MV,不得了!


這張唱片又是另一個示範就算全都是慢歌都可以有很多變化,請你給我好一點的情敵是帶點印度風加鄉謠的感覺,總是感覺這歌很張懸,再找一找才知道原來真是她的曲!歌詞是很好玩的:現今真的大有人在不介意跟人分享情人,既然接受這件事,倒希望對方是個好條件的人,可以覺得競爭妒忌也有點樂趣。這類歌曲風格難得的不大眾但又可以用易引起共鳴的歌詞拉回部份聽眾的注意,很好!

要數到全碟個人覺得較失色的我會選還是要幸福,明顯是希望有另一首寂寞寂寞就好,這次是扮演被放棄者但希望對方長大,失戀也為對方著想,應該有不少捧場客。當然這歌相比很多同類作品絕不失禮,但放在這張大碟內就成為大路作品了。

其實頭五首很不錯,當中三首拍了MV,不過我覺得後五首水準更高。

陳小霞作品魔鬼中的天使其實很容易成為另一首大路情歌,不過編曲將陳小霞這歌帶有點點民族風的Chorus放大,令這首失戀悲歌的落漠感大大提高,簡簡單單的把那份痛唱出。

全碟我最愛的是無事生非,失戀女子的另一寫照就是不停的以為對方仍在,生活中總有對方的影子。這歌由曲詞編都帶出那份崩潰的感覺,不是歇斯底里,而是神經質的疑神疑鬼。尾段的Ad-Lib很王菲,但她唱得很好!


花花世界似是上一張超級瑪麗的同類作品,這次是Acoustic的唱出花朵的世界,就像聖經所述的花花草草倒會在大自然中生存,人還擔心什麼?很有意思而充滿正能量的歌,而且聽得很舒服,特別喜歡Chorus部份,這是一首聽得我很開心的歌。

陳綺貞作曲的影子的影子是全碟另一首我十分喜歡的作品,原因並非因為曲,而是詞:兩人相愛時,你就是我的影子,後來慢慢我成了你的影子,因為開始跟不上你的步伐;最後兩個影子分開了,才發現自己是如此的孤獨,甚至發現原來已經慣了成為對方的影子。這就是愛情的慣性與惰性,是一首越聽越痛的歌。

最後的大家都知道是寫給她的好姊妹Selina的歌,青峰的曲詞實在不難明白令Hebe邊唱邊哭,難得這歌跟唱片的其他歌曲風格配合,放在最後更顯得其重要性。一首充滿姊妹情的歌,怎不教人動容?

不要問我第一張跟這張的分別或哪張比較好,我只可以告訴你,兩張我都聽得十分開心,亦越來越欣賞Hebe的歌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