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星期三

惡毒的說話

偶爾在家的洗手間聽到附近的鄰居傳來的吵架聲。他們好些都是上了年紀的,不過別以為他們就會心平氣和,相反,他們有時跟家人的對罵來得更兇狠。

大家都知道,無名火起,說話自然不大客氣。最近聽到某位男士罵人的那句說話,我當時聽來也覺得太惡毒了!別說粗口夾雜,而是咒對方比不得好死更甚的說話。


沒有人未發過脾氣,不過我們在工作期間,在朋友面前,能夠控制情緒的,都會忍讓。就算真的忍不住了,要罵的,用詞都尚會留一線,不會去到最盡。

當然,有好些朋友的EQ較差,出口成文一發不可收拾,我都遇過的。

不過有趣的是,我們回到家裡,對著家人,那些平日文質彬彬事事忍讓的德性一下子就沒了,不但止對家人連基本禮貌都欠奉,甚至有時老實不客氣,一句難聽的說話就隨口說出。我所指的並不是罵家人,而是可能說了令對方不高興的說話,揶揄對方那種。

有人說,這是在家人面前真情流露,不用戴上假面具。是嗎?家人就要受你的氣,替你在工作上受的委屈來當出氣袋嗎?

這是沒有顧及對方感受的行為,都別說我們都是成年人。

我好幾年前曾經有這樣的情況,不過及早發現,於是,對家人說話都要經大腦,想想會不會引起對方不高興。我記得中學年代一名品學兼優的教友兼師兄,他曾經分享說自己有段時期也是對家人很無禮又發脾氣,後來改正過來了。

對家人無禮亂發脾氣固然不對,但口出惡言就更不能接受。

道理很簡單:你在街上或者被朋友用一些惡毒的說話罵你,你當然不開心;但若果咒自己的是家人,難受感加倍。

所以,別隨隨便便向家人發脾氣甚或說些難聽的說話,家庭關係才能好好維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