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星期三

逃婚的女人

看電影Runaway Bride,看著Julia Roberts一次又一次放Richard Gere飛機,臨結婚前因為對婚姻恐懼而走了,總替Richard Gere難過,亦覺得Julia Roberts過份;看電影Sex & the city,Carrie滿心歡喜跟Mr. Big結婚,他竟然在當日No Show,結果Carrie難堪又難過。

電影不時都有這類男或女逃婚的橋段,現實生活中亦見過,不過就沒有在結婚當日才失蹤的情況。最近又聽到一個例子。



某夜弟弟回家,告知昨晚出去開解一友人。友人原本打算跟拍拖四年多的女友在來年結婚,誰知突然在毫無先兆的情況下,女友玩失蹤,只是告知不會結婚。

我問:「那麼有沒有找過對方的家人?」弟弟說:「沒用,因為他一直跟女友家人關係不大好,所以就算找到對方家門,家人都會叫他走。」

我再說:「通常女人突然話唔結婚仲話分手,原因不外乎鍾意左第二個,然後玩任性。」弟弟認同。

不論男女也好,為何在決定結婚以後,一切籌備得如火如荼之際,不是因為有爭執,不是發現對方不忠或者有什麼隱瞞而你不能接受的事情,就單方面決定不結婚,然後走了?

一早都說過,結婚並不是玩耍,是很認真的:你相信並希望與這個人並度餘生,並相信他/她是適合與你走下去的人。當然我們明白,有些人覺得不結婚就是失敗,所以那些對象自身條件要求不斷的變,目的只有一個:希望盡快結婚。

不過天有時就是這樣喜歡作弄人:當你跟著一個其實你後生幾年就肯定看不上眼的男人,不斷告知自己這已經是最好了,別再三心兩意想來想去之時,你又會遇上一個等了很久的。於是有些人就以為自己是電影主角,未婚前決定急煞車。

會發生這樣情況的,應該是其中一方其實根本沒有想清楚自己想不想結婚,又或者對對方的愛有猶疑。不然,一直全心想著要結婚的,心情又興奮又著急,怎會突然愛上其他人?

那麼,如何去防止成為結婚前被飛的苦主呢?

是的,我又紙上談兵:我想,其實你跟一個人相處,你應該略知他想什麼,又或者心情如何。對於婚事的東西顯得並不關心,可能推說是工作太忙之類,但其實你沒有理由感受不到,他是否猶疑。

當然,遇上那些無法預計失驚無神話唔結婚然後玩失蹤走左去的,你除了怨自己黑仔之外,就問自己是否清楚對方為人,對方一直在想什麼。

雖然我絕不認同那些答應結婚臨門一腳決定放棄的人,但某程度上又是對的:就是你若果不想跟這人走下去,何必繼續錯下去?

我只是想:你話唔結就易,我駛左十幾粒酒席錢,你話唔結我無左筆,咁,可唔可以經小額錢債追對方賠錢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