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星期日

迎新營目的何在?

星期三下午,開會過後途經灣仔最多人的行人天橋,看見一班穿著相同t-shirt的後生男女,對著那間在天橋旁邊的健身中心大叫。沒有細心留意他們在喊什麼,但看到他們的制服,哦!是大學的營新活動。

當今日讀報讀到港大有幾多位新生因為迎新營而入院,我也讀到一篇放在今日明報副刊的文章,很有趣,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明報專訊】那年盛夏,有點鬱悶。高考放榜,獲中大取錄,自己得意,同胞卻失意,統統被淘汰。獨上大學,迎新營一去無妨,老實說,都係想快D溝到女。嘩,第一日就知大鑊,眼前,盡是中學時代的純情風紀,也許他們以為染了一頭金或爆兩句粗就係成了玩得之士,我等蒲慣波地機舖的,聽你兩句便知你骨子裏是高材生。好,乖巧無罪,扮唔乖亦然,我且留著看過究竟。

小學雞圍圈自讚

我跟著節奏嗌口號,什麼我地組最勁,我地組爸最靚仔,中大最強係我,這種小學雞圍圈自讚,好惡頂,還有對罵環節,兩組人對望,扮黑幫講數,規定黑面,必須大聲,拿著預先寫好的稿,你話我組爸乸型,我話你組仔chok樣。大佬,真係唔妥大家的話,麻煩私下隻揪,為何,為何三唔識七要扮有仇表演互插?我明,高材生奪A之路難走,上到大學,不想乖但又不想真反叛,唯有扮high,但為何,為何要我叫你做阿爸阿媽?組仔你攰唔攰呀,好開心有你呢個組爸呀,組媽我地快D組聚喇,周圍充斥著熱情的語句,哎呀我受不了這種做作。

選系花院草,要吊起葡萄男女共以口搶吃,平時好友之間一玩無妨,但你要我同你三唔識七扮hyper,坦白說是種強迫。我要是不笑住玩,你會覺得我不合群,然後會關心我是否怕羞或有心事,唉,你明唔明,我落吧猜枚果時你仲係補習社上緊堂,我唔係唔玩得,只是想要點選擇玩樂的自由。

這年盛夏,又有點鬱悶。《蘋果》頭條,中大迎新營玩死人,作為被迎新營虐待過的人,我確信兩者有關,即使不是主因,但一個新生在迎新營出來後自殺身亡,至少也有促成的關係吧。

令人難受的溫馨壓迫

扮反叛的高材生不夠膽有具體的欺凌,但精神虐待有時更恐怖。仍記得,當年迎新營的最後一天,設有「寫龜背」環節,每人背後貼上白紙一張,需主動找另外一人在他背後寫上心底話。當時,我不明白為何大家好像都有在數日內建立深厚感情的能耐,沒有一同經歷過什麼,卻有寫不盡的正面感想,唉,為何連寫感想也是個規定的程序。

我沒有動力寫下什麼,坐在一角,覺得自己格格不入,很怪異,但當他們都是這樣樂在其中時,自己懷疑自己是否有問題的心態成了一種可怕的自我虐待。想跟你們做朋友就必須甫認識便交心嗎?

數天前回校,第二階段的迎新營進行得如火如荼,校園又充斥著裝模作樣的叫罵,年復年,不知迎新營還要弱智到何年何月。Facebook上的中大朋友一面倒義正詞嚴的咒罵《蘋果》,不考慮相信也許真的玩死了人,喜歡迎新營的同學呀,一個同學的性命失去了,你們就只懂趕著澄清事不關已,老實說,是否淫而不樂並不重要,最教人難受的是那種溫馨的壓迫,唉,我也希望李同學不是受害者。

首先來個利益申報:我是港大畢業的。對於上述作者寫的,雖然我不是中大畢業生,沒有經歷當中的種種,不過我想他的想法有點偏頗,雖然,當中有些我也認同:究竟迎新營的目的何在,為何要有些其實想來想去都唔知為乜的節目要參加者參與。

一個青年人由中學進入大學,截然不同的學習環境,面對很多不同的人,迎新營的目的應該是幫助新同學們融入大學生活。那麼,當中應該包括透過一些遊戲與同學們互相認識,同時也希望利用遊戲令他們認識大學。那麼,趣味性亦很重要,因為不好玩的,他們不投入,又怎能達到以上目的呢?

不過慢慢地,大家將趣味性拆解為趣味與性,那班攪手滿以為很多讀男校或女校的新同學在接觸異性方面需要他們的協助,同時又滿足自己看別人被玩的尷尬場面的私慾,於是設計的遊戲慢慢由二級半變成三級,比起婚宴玩一對新人的遊戲還要激還要壯觀--因為是一大班人玩的。

或許,設計者抱有報復心態:美其名就是年年都要這樣保持傳統,實際是我當年受過的你又怎能幸免?究竟現今社會的年青人,還要不要你們提供類似遊戲去幫助他們與異性相處呢?我極度懷疑。

至於有些遊戲,要學生們當街當巷做一些其實都幾尷尬的事情,美其名是訓練他們不怕醜敢作敢想。我想:現今的年青人,有什麼不敢作不敢想的?大學不是要教導學生們有獨立的思考嗎?

就是因為現今年青人都懂得獨立思考,所以他們對於自身尊嚴的自覺性更高。沒錯,有些年青人的所謂自身尊嚴並不一定重要,挫一挫他們的銳氣可能對他們成長更好,不過他們的抗逆能力大都較弱,一下子被大學這些迎新營打擊自信,一時想不開,隨時做傻事。

說到大學宿舍的迎新營,港大的都出名涉及大量體能活動,究竟是否有需要呢?我想住宿舍,是我有需要,同時亦希望過住宿舍的生活。用大量的體能活動,目的除了鍛練學生的意志,有時都聽過這是舍堂精神的培養,那麼,什麼是舍堂精神?是不是我運動差,連住的資格也沒有?

別怪時下年青人參加大學迎新營時人做乜佢做乜,他們知道自己想怎樣的不多,知道的又敢表達的更少--他們都怕被指不團結,日後在這個新社交圈子的路就難行多了。

請各位設計營新活動的朋友們,想一想你們的目的何在,你們是不是希望令參加的學生們有所陴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