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星期三

異鄉人

午飯時間因為工作繁忙,匆匆落街買個飯盒準備回公司開動然後繼續工作,途中遇到一名另一部門同事。他不是香港人,由於公司是國際公司,他從別的地方申請調到香港工作,而他之前工作的是他的祖家,那裡是個小國,那裡公司的員工只有三數十人。

當然,他不懂說中文,跟其他人溝通只靠英語。我跟他不熟,或者應該說,不是那一次大會介紹,我也不知道他是哪部門,也不知道他來自的哪個國家。


他當時一個人站在報紙檔前享受著飯後煙,旁邊並無一人,百無聊賴。或許,正如一般打工仔一樣,午飯時放鬆一下,但我不知為何從他身上看到的是寂寞。

這或許是我猜錯了,但我想:一個異鄉人,不懂中文,隻身來到香港工作,身邊的都是講廣東話的同事,而且大家都為了各自的營業額努力,哪會有時間跟他打交道或者幫他適應香港的生活呢?

我想那同事選擇來港工作當然有其原因,希望看多一點學多一點。其實,要選擇離鄉別井,到一個沒有親人沒有朋友的地方展開新生活,的確並非易事。

工作跟到海外留學不同,留學你還可以有機會跟同學交個朋友,工作呢?與同事間始終都有競爭性,又或者,你未清楚對方底細你都不敢跟別人交心,哪有那麼容易找到知心友?

所以,我相信要選擇到外地工作一段長時間是需要在心理上有一定的準備,而且要有很強的獨立性。

我有另外一個朋友已經在北京工作了好幾個年頭,他沒有家室,當初選擇離開香港不外乎因為有更好的發展。這幾年間,雖然他的國語不見得有很大的進步,但他已經融入當地的生活,而且告訴我在這幾年間儲多了錢,因為沒有朋友找他出外,他寧可留在家看電視上上網。

提及以上這位朋友想說到一點的是:到外地工作,想過得快樂一點,融入當地的生活文化是很重要的。

試想想:我們平日在工作上遇到什麼不快,可以告訴自己放工後就忘記得一乾二淨,回到自己喜歡的家,到想到的商場逛逛,找朋友來個Happy Hour等等;在外地呢?若果你不喜歡一個地方,離開辦工室後是自己處處看來不順眼的地方,你不躲在家裡還有什麼地方可去?

所以,到外地工作,學懂當地的語言是很重要的。試想想:連出外買東西都發覺自己成了啞巴,是多沮喪的事!

至於我,亦不是沒有到外地工作的機會,不過都是說中文的地方。那時決定不去,原因不是因為要到外地,而是覺得當時的工作更適合自己。

我相信若果我要到外地工作一段長時間是可以的,因為我頗懂得如何過一個人的分分秒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