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星期四

別發火

近日工作繁重,這並不是要很長時間工作,而是每分每秒均在高度戒備狀態,腦子轉得稍慢都不行。於是,工作壓力很大,電話一個接一個,電郵不停的出現,不止是多,而是有好些自己並不太熟悉的東西,所以,要更加小心。

個人對於要處理一些不熟悉的東西,自自然然信心比起處理自己熟悉的東西來得少,就算你能夠答一些好像沒有錯的東西混過去,假若對方再問下去,遲早露了底,所以,的確要非常小心。


工作多,希望盡快解決,但不能因為快而出錯,所以不斷提醒自己要慢--心態的慢,行動上的有效率,這樣才可以避免手忙腳亂。因為若果為了快而令原本只需五分鐘解決的事做錯了,除了寄出的電郵再寄再改很醜樣之外,時間也會用多了。

不過最怕就是在忙到甩碌的時候收到一些讓人氣結的電郵。

氣結的原因很多,可能是來自無理的要求,可能是因為有些蠢人而令一件本來很容易解決的事情仍在糾纏中,亦可能是一些無禮貌的人來電發無理的脾氣。

我時常都提醒自己:不要發脾氣。為何呢?

發脾氣的話,人自然急燥,對著Keyboard有火地打電郵,很容易寫出沒有邏緝的東西,字裡行間只有不滿,而不能針對性地回應,這是很不好看的。

為什麼呢?在商場裡山水有相逢,就算道理在你手,你寫一封用詞去到盡的電郵,出了一口氣,結果呢?對方會覺得你不俾面,以後合作就麻煩了。

另外,動氣的人在文字上的表達能力會有所影響,寫出來的可能詞不達意前後矛盾,所以,當讀到一封你需要辯理的電郵,就算你滿腦子知道要怎寫,請停一停,讓自己定下來,再慢慢寫慢慢回應。

對於故意刁難的人呢?也是不要發火,你發火就是你不對,就算本來不是你的錯也變成你是罪人,那又何苦呢?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就算你要跟人以電郵開火,別衝動,打了回應也讓自己讀一讀才傳出去,你能夠這樣做,在這個商場就可生存久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