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星期四

導演與演員高水平示範:竊聽風雲2

我並沒有炒賣股票,我對於股市交易並不熟悉。不過當年看大時代也看得津津有味,重播再看也一樣追看到尾。竊聽風雲我有在電視看過,的確緊張刺激劇情張力十足,不看到最後實在是估不到,幾名演員的表現亦屬一級。所以,我對竊聽風雲2很有期望:劉青雲古天樂吳彥祖之外,還有老戲骨曾江江毅焦姣胡楓,幕後班底同樣是信心保證,故事是全新的,沒有包伏,應該可以有很多可能性。




看畢兩小時的電影,第一個感覺是不錯的:張力依然夠強,兩個小時並沒有什麼悶場,而且戲味極濃。
回家想想:其實劇情大橋並不特別曲折離奇,主要是一宗復仇事件,以竊聽為主線,繼而引發一場牽動不同角色利害關係的鬥爭與利用。
我不打算在此談論劇情,只是正因為劇情並不複雜,導演如何將之呈現於觀眾眼前,拍攝手法與剪接的確很重要。正因為這兩方面的高水平,觀眾才會跟著電影而緊張興奮。另外很重要的是:結局都有部份是猜不到的,當然不及竊聽風雲的驚喜。
演員方面,很多人大讚古天樂與吳彥祖的表現。個人認為兩人的確演得很稱職,古天樂的沉實與正直,鬱鬱不得志但堅持信念,對太太從一如終但正義難全,電影末段的演出特別出色;吳彥祖不錯的,尾段的狠與辣在老戲骨面前都沒有被比下去,導演很聰明的將之角色背景配合其廣東話口音,整件事情就合理化了。但要相比兩人,我個人較喜歡古天樂的演出。
劉青雲戲份雖不及以上兩人,不過影帝級的他飾演這個電影中極重要的角色是無可挑剔:並不是壞人,只不過身不由己,面對老叔父與面對警察的兩副咀臉折然不同,特別欣賞他跟黃奕的對手戲,很有感情。當然亦要一讚黃奕,電影中的她很有楊采妮的影子,扮演律師的剛強與妻子的柔情都恰到好處。
老戲骨方面,曾江真的每一場演出都極之壓場充滿戲味,你可以看到這就是有功力與有做功課的演員是如何渾灑自如的演出,因為他們正在享受演戲。其餘幾位就算戲份不多,但絕對是令這電影好看的重要原因。
港產片水準其實從來不賴,我相信很快有外國片商買第一集的版本來改編,這一集機會亦不低。請支持高質的港產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