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星期四

1988年的黃凱芹《短篇小說》

黃凱芹,是我讀書年代其中一位很喜歡的唱作歌手,因為他聲線特別,而且寫的詞很有詩意,唱的歌都帶有點點書院派文學味道,這當然跟我當年有聽他的電台節目有關。要數到他的唱片中我最喜歡的,第一時間想起一九八八年推出的《短篇小說》。

這唱片是他推出一張ep兩張大碟之後的全新唱片,之前的再遇伴侶傷感的戀人與及流離所愛等等已經流行,沒有記錯推出時是接近年底,所以首支派台的Hello Merry Christmas是絕對應節的。




碟名叫短篇小說,十一首歌除了首支派台是英文名之外,其餘十首歌都是四個字的歌名,不如慢慢介紹一下:

第一首日安憂鬱據記憶是寫一個垂死病人的心聲,林夕寫了一首很不錯的詞,將那份留在醫院等待生命結束的畫面很詩意的寫出,這是一首很不錯的歌,。之後有再一次跟李克勤合唱的歌人間童話,那套電視劇我完全沒有印象,不過這歌是Raidas的黃耀光操刀,寫一個追求名與利的人跟一個活得平淡但快樂的人一段對話,很有意思亦值得反思。

青蔥歲月當然是他其中一首經典作品,將齊秦當年的大熱作外面的世界寫成這個校園味很濃的作品,亦成為我那個年代畢業時很多人喜歡唱的作品。小美當年的詞,比起她填給至愛天王的,好得多了!跟青蔥歲月接著的零晨時份終於見到黃凱芹的曲詞,而曲風亦是輕鬆民歌。從歌名你估不到他寫了一首極度正面的詞,鼓勵一眾面對失敗半夜在街頭浪蕩的年輕人。無他,黃凱芹無論中文跟英文的水平極高,寫這類詞對他來說沒有難度。


說到這首派台歌Hello Merry Christmas有幾個故事:第一,英文老師曾經教我,X'Mas已經等於Merry Christmas,所以唱片封面印的Hello Merry X'mas是錯的;第二,當年溫兆倫先生在此曲推出後同年有一首旋律極似的作品,作曲的叫徐嘉良,當年這作曲家也弄了一首瀟灑走一回的變奏版我愛上了英雄


其實不明白為何在此碟放一首卡通片主題曲,還要放在碟中間,唯一解釋這個曲目安排是配合當年A/B Side。伙頭智多星主題曲無名小子,套卡通片我當年真係極喜愛架!

都忘記了寫,假我真心是電視劇《摩登小寶》的主題曲,之前的人間童話則是插曲。這劇我是零印象,但這主題曲我當年幾喜歡,雖然是很典型的八九十年代K歌,但你相信我,很不錯的一首情歌,雖然有點土。




黃凱芹的唱片總會有一兩首與其形象極不配合的快歌,這唱片有這首叫亡命愛情,你很難將黃凱芹與『衝燈跑車嚮安自我任性』扯上關係的。喜歡黃凱芹的唱片因為不會只唱情歌,不過寫非情歌的並非人人可以,世紀終曲寫的填詞人草雪就示範了什麼叫力有不逮:整首詞你不知他想寫勵志還是情歌,好像有主題但堆在一起又有點文理不通。屬此碟較欠佳作品。

由黃凱芹親自作曲填詞的廣播劇主題曲人民英雄就是另一首很不錯的情歌,將中環上班族為事業衝衝衝與對手死拼仍找不到愛情的心聲略略記下,而且旋律亦算動聽。要數到全碟至愛,肯定是林敏驄填詞的五月過後,失戀情歌能夠有蕩氣迴腸痛入心坎的並不容易,這首我個人覺得做到了。


又是據印象這唱片賣得不及之前兩張大碟好,不過我覺得很耐聽,或許,唱片公司宣傳不足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