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星期六

靚聲翻唱2011

應該是我年紀漸長,聽開的歌手一個又一個不出新唱片改出靚聲天碟,於是,今年不知不覺間都買了四張,倒不如一次過介紹一下,連同聽後感寫寫吧!

我今年暫時買了的有呂方的《Touching Moment》、陳潔儀的《重譯》、劉美君的《Love Addict》與及趙學而的《Trinity》。



呂方《Touching Moment》-Blu Spec CD($140)
選曲:全國語歌,唯一一首新歌七星岩有兩個版本,其他選曲大致分兩類:一類是舊到飛起的如舊夢意難忘但願人長久與及被遺忘的時光,一類是近代女歌手的作品:聽說愛情回來過記得心動眼淚城裡的月光不想讓你知道與及紅豆。其實除了新歌,都是唱好女人。

包裝:精美,Decent & Neat

聽後感:呂方唱得好人所偕知,這唱片無論音樂質素與編曲亦屬高質,純以聽歌出發基本上沒有可以挑剔之處,不過是否精彩又是另一回事:選曲的風格令聽眾難以適應,部份歌曲唱得感情不夠,只是靚聲的Masterpiece,或者,純粹選擇近年歌曲去唱會是較好的選擇,不過或者歌者都是喜歡舊歌:新歌七星岩就是那年代的小調了。

個人推介:記得、被遺忘的時光、聽說愛情回來過


陳潔儀《重譯》($105)
選曲:純翻唱,廣東話英文國語都有,年代舊至浪子心聲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都有,流行的如心動你把我灌醉明星都有,較冷門的如兄妹One of UsHome,基本上應該是歌者的私人選擇。

包裝:簡約,照片裡的Kit後生得以為這是舊唱片

聽後感:等了很久才有陳潔儀的新唱片,她亦找來趙增熹葉良俊與吳慶隆等有份量音樂人合作。其實這唱片並沒有標榜靚聲,但編曲頗有心思,不是單一的音樂風格,有Bossa Nova又有Jazz,陳潔儀亦唱得甚有水準,感情十足,不過個人認為有些選曲實在不適合她唱,例如浪子心聲實在沒有翻唱的必要,兄妹又來得平淡,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亦不特別。反而有心的選了兩首同鄉作品,特別是許美靜的遺憾,唱得很好。

個人推介:追/今生今世、心動、遺憾、Home


劉美君《Love Addict》($95)

選曲:唱好男人,仲要所有均是大熱國語作品:認錯你把我灌醉一場遊戲一場夢原來的我愛如潮水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包裝:落本,照片拍得極有格調,極之高質而有型

聽後感:未聽之前極替劉美君擔心:她唱國語以她的唱腔較硬朗,聽起來未必適合,再加上選的都是大熱作品,要突圍更難。怎料非常有誠意的為每一首作品配上不同的音樂風格,原裝感覺差不多完全被洗掉。她唱的明顯下過苦功,跟Alex Fung合作的火花很有水準,這是一張絕對值得支持的國語翻唱作品。

個人推介:一場遊戲一場夢、其實你不懂我的心、愛如潮水、他一定很愛你(Crazy Addict Mix)


趙學而《Trinity》-High Quality CD($160)
 
選曲:全廣東歌,而且是大部份八十年代作品,林志美的初戀、陳美玲的如果、蔣麗萍的我為你狂、鍾鎮濤的痴心的一句、梅姐的Oh No! Oh Yes!與及劉美君的最後一夜都是之前較少被人選來翻唱的,而選了李麗蕊的蛻變更是冷門。

包裝:靚,相靚不用多,成熟而有格調,只不過擔心封面連樣都認唔到,又無寫趙學而三隻字,好可能Fans會錯過。

聽後感:編曲風格保持爵士,亦有Acoustic及Reggae,同樣是之前兩張唱片合作的樂手,所以水準不俗。由於選曲實在太驚喜,而且唱出來無論感情與唱腔均很不錯,整張唱片聽來感覺很統一,若果將初戀蛻變兩首太過少女的作品換走,這唱片會更高分。

個人推介:聽不到的說話、痴心的一句、最後一夜、Oh No! Oh Ye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