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星期二

希望你不是

是的,我都三張幾,不過工作上不是太多機會接觸新生代,但總有朋友要跟這些新生代工作,他們都跟我說:『咪以為有呢類下屬好開心,你除左要好似教仔之外,佢地自信心好強,自尊心更強,你要話佢地知一個Concept,佢會Challenge番你轉頭係咁問點解唔可以咁,因為佢地覺得自己岩晒。』

剛讀到一篇關於職場80後的文章,實在太有趣,很想與大家討論一下當中提到的新生代工作態度。


我對於那些上班一天之後離職的不感奇怪,只不過他們根本沒有想清楚為了什麼接受一個工作Offer,同時亦只會想自己高不高興舒不舒服悶不悶,而不是這份工究竟是否有前途,會不會有所得著,所以,第一天發現『份工好悶』『班同事好悶』『好多野做』『上司好蠢』『原來要搭咁耐車』之類非常First Impression的想法,就會選擇轉工--或者第二份好過呢份呢!

不如睇睇第一個案:
『其公司每年聘約10名實習生,上班時間朝10晚7,上月有大學生首日返工,第一件事是找人力資源部門,以「父母要她晚上6時半回到家」為由,要求提早「放人」,霍嘉怡聽罷即無名火起,建議對方另謀高就。』

我想起曾經在一公司工作,暑假期間出現一位皇親國戚系的Summer Intern。當人事部告訴他,星期六要上長短週的,他回應道:『我見工果陣無話要番星期六架播,我要問左我阿媽先應承得你。』原來七、八年後以經進展到搬父母出來要晚晚早放工!強!

個案二:
『「煲」萬元長途電話——新聞系實習生 工作地點︰上海一家新聞機構 學生A到上海實習,因工作需要,其辦公電話可撥打長途電話,她常在工作空閒時間致電返港與男友「煲粥」。 公司後來發現她枱頭長途電話費竟高達逾萬元,公司非常不滿,要向大學投訴,校方深表歉意,還代學生A支付部分電話費,以平息事件。』

我實在不明白她是蠢還是單純:出來工作,沒有可能什麼私人事與工作都分得那麼清楚,正如電郵也可能有私人事或閒聊。公司容許你打長途電話,你每日一兩分鐘瘟仔我相信都不會有大問題,能夠煲出成萬蚊,實在是蠢到無得救。

個案三
『詐病慶生日被揭——酒店管理系實習生 工作地點︰尖沙咀一酒店 實習生B因生日申請放假3天,因太遲向人事部申請,不獲批准;B遂於生日當天詐病,連續請了兩日病假出外慶祝,當她在尖沙咀出現,恰巧被人事部同事撞個正着,人事部馬上向上級滙報,其「瘀事」已傳千里。』

我都聽聞現時這些新上班的,第一件事不是問什麼工作相關的問題,而是問『我可唔可以幾多號幾多號放假呀?因為我要去旅行。』不過他連試用期都未過就問放假,還想在試用期內放!以上這個又是另一死蠢:生日當天詐病已經礙眼,還要兩天病假,更蠢到在公司附近慶祝,我是老闆的話,炒他的原因只有一個:唔醒目。

個案四
『拖延工作博補水——環境工程系實習生 工作地點︰產品檢測中心 實習生D到一家外資產品檢測公司工作,被派到銷售部門負責管理樣辦工作,職務不多,但由於超時補水的時薪可觀,他便常常拖延工作效率,報大OT時數,甚至教唆其他同事放慢工作步伐,結果被管理層識穿,被經理當面教訓,並將他調遷到不可能超時工作的崗位。』

有補水拖慢工作進度並不是新鮮事,不過通常只有是那些十分老油條知道遊戲玩法的才可以抽水抽得沒有手尾。這名新生代犯了兩大錯誤:第一,未熟知環境想到搵著數的方法還教唆其他人,蠢!第二,沒有向其他同事問及超時工作要注意的;你知道有這方法賺多一點,都要留心其他同事的玩法,忍一忍才知道如何出手,低調一點,命都長久一點。

文中有這樣一段感受亦很深的:
早前一家上市公司副主席應邀到大學分享成功之道,這位商界女強人細說自己如何爭取機會學習,才有今天的成就,豈料有台下學生發言時問:「你知道我想要甚麼嗎?我要work life balance,為甚麼要力爭上游?我才不會做工作奴隸!」在場有80後拍手大叫認同。

想的就只有自己!Work Life Balance有誰不想?永遠靠父母所以工作根本不是那麼重要,因為他們沒有財政負擔。在這個世代還希望有份工人工不錯工作量不多又不用受氣的,請回到火星去,地球真的是很危險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