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星期二

捨得

因為轉工後出外開會的機會多了,早前就訂造了兩套西裝。亦因如此,母親都吩咐我要好好執一執衣櫃,以免新西裝未穿就因為衣櫃內衣物太多而被壓得縐了。

於是,早幾晚我重新檢視衣櫃一遍。我不是愛買衣服的人,但好些已經買了好多年但穿的機會又不見得多的其實應該丟掉,另外有些其實已經很舊了,也可以放棄。快快手的已經拿出好幾件短袖恤衫與及兩件褸,然後第二天拿去捐掉了。



每次在棄掉一些東西之時,總要有點決心。

先說回衣物,我家地方有限,能放衣物的位置當然不多,所以要明白這道理,然後每一件拿出來看過,知道自己用什麼準則決定淘汰那些佳麗,就好好地執行就是了。

這個想法,其實應該由我青春年代仍跟父母同住時學會的。

那時屬於自己的空間比現在更有限,而自己又喜歡買卡式帶,於是就算如何將房中的牆變身也好,都有些物品要丟掉才能騰出更多空間。然後通常會一次過執一執書桌,將一些無謂的物品丟掉。

這些是什麼呢?可能是某演唱會的票尾,某電影的票尾,某雜誌剪下的有用東東,某處拿來的明信片等等。那時你儲下總有原因,不過當你要大掃除之時你就要狠下心腸去行動。

我的經驗是:無論你拿著的唔等駛東西有幾紀念價值,你告訴自己要記得的一定會記得。記憶其實已經在腦海當中,最不能忘記的,最不想忘記的,任憑你將相關物品通通丟掉,要記起的始終會記起。
與紀念價值不相關的,可能有另一原因,就是不捨。
很多朋友對於自己擁有的物品都捨不得,這件很有感情那件又好像買得很划算之類。不捨其實往往是不能清除囤積之物的最大障礙,當然我不是鼓勵大家隨意丟棄物品,只是很多時大家喜歡拿著『浪費』作為丟棄物品的藉口,繼而不去執拾,由它繼續存在。
我不懂教大家如何去捨得放棄,我時常心中有個想法:想擁有更多就要懂得放棄,想擁有得處之泰然也要懂得放棄。
況且,丟掉不等於浪費,沒人叫你直接將物品丟棄,有用的你可以捐給有需要的人,或者轉贈朋友。當然,做這些之前請檢查清楚有沒有一些不可告人的秘密藏之物品內,否則你有排煩有排擔心。
說到尾,還有兩個很重要的因素可以避卻捨棄的煩惱:一就是俾心機買間大屋放放放,一就是當你決定希望擁有一件物件前,三思三思再三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