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星期日

靜靜起革命:盧凱彤《掀起》

At17的暫別換來本地樂壇兩位獨當一面的女歌手:林二汶有她的靚聲溫婉地唱進我們的心打動我們,而盧凱彤則原來已經在這十年間不斷成長,成長是她的音樂造藝,她的創作能力,她一把可以代表自己的唱腔。

初試啼聲的兩張細碟獲得很不俗的反應,然後不斷的到台灣唱校園秀,終於推出了首張個人大碟《掀起》。雖然我一定要說的是:為何要攪這樣一個不簡約的包裝,為何要推出特別版送相機帶。細碟我買了第一張,第二張因為同樣地炒到不合理的價錢我放棄了,這張大碟,推出那天我最後在時代的cd warehouse買了,放出來的只有唱片,但是一百四十幾元,因為她,我買了,然後才知送什麼什麼,還有海報。


談音樂好了。我曾經說過我對於等等雀斑與及不脫知女生的感覺只是一般,好像欠什麼似的;但當我買了這唱片,一口氣聽完一次又一次,有趣的是我對於所有歌曲的評價提昇不少。或許最重要的是:所有歌曲的風格很一致,都是以結他為主,寫的都是她心思細密的看世界,然後以曲詞編各二或者一手包辦炮製這張唱片。

不脫知女生就是一首Pop Rock,題材很像謝安琪出道的驚喜之作姿色份子,有趣的是開首的編曲也有少許同樣的感覺。旗幟鮮明的唱出她的心聲:她是有個人思想的女生,不是人云亦云的女生,這放在唱片的第一首很有意思,清爽的節奏亦十分不俗。

曾經表示希望可以走陳綺貞的音樂路線,雀斑這歌有很強烈的陳綺貞路線的感覺:就算是一首情歌,關於一個有思想的少女不想再沉溺於一個不值得她迷戀的人,那首詞卻是很詩意,亦不是言之無物。五分幾鐘的一首歌,我們就一邊聽一邊想著主角的處境與心聲。
我依然維持原判的是等等的詞不夠精緻,不過回想當初在細碟聽這歌,覺得普普通通,到現時發覺其實這是預告這張大碟曲風的見面禮,其實,歌詞嘛,套用在所寫的一個被一個並未是情人的關心著的心聲,那樣的扭擰也是貼切的。曲詞編監結他和音都是她包辦,這並不代表我們要降低收貨的水準,而是更加顯得這歌的誠意與心血所在,與及她的才華。
分手的情歌可以絕不通俗悲情,哽咽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
奮不顧身的愛你,最後卻被你傷得徹徹底底,就像被你害得變成一條魚,一條被釣離水中的魚,到我最後離開你返回大海,我已經被情傷害得沒有求生的本能,望著漁網也照樣衝過去。我唯一的希望就是你日後想起我時,就像被魚骨卡在喉嚨一樣的哽咽。看!其實是很痛的,不過寫得不是傷春悲秋,也可以令人感受那份痛。
荒蕪中起舞寫的是環保,但用上卻是很寓言的角度:一群人在森林中拿著電鋸瘋狂亂舞,不理四周的人與物,只是自我作樂,結果將樹的砍光了,換來的就是迷路的下場,自我的滅亡。很喜歡這歌,特別是這歌帶點迷幻的曲風。和唱那一欄出現了一個叫『陳二萌』的要感謝新藝寶的人,會是陳奕迅嗎?
唱作人當然會寫個人的心聲,特別是憑歌寄意。Hey Boy是寫給那年反對她加入娛樂圈的老師,怕她學壞的那位老師。她這歌就是要告訴他,她很好,依然沒有變質,為了音樂雖然窮但窮得很快樂。很有意思的一首Folk Rock,同時也鼓勵著所有為夢想而奮鬥的人,不要被旁人撥冷水而放棄。
恩師黃耀明聲援絕不出奇,但估不到的是將明哥當年我極喜歡的罅隙變成另一新版本,不是翻唱,是inspired by然後加入新的旋律,再由周耀輝寫了些新的詞,就成了一首男女對唱的新歌完整。曲風是她的Acoustic加上明哥的迷幻(當然由蔡德才操刀),整體感覺雖然沒有到下落不明那個層次,但絕對精彩。至於第一首單飛歌曲翻唱王菲的Summer Of Love,是很徹底的搖滾,我個人是喜歡的,坊間反應是毀譽參半的(不計死忠菲迷的感覺),我只是很慶幸整張唱片不是這種風格。

人造衛星情人是Ellen寫村上春樹的故事,我不是村上春樹迷,我不知這書講的是什麼,但以歌論歌這亦是十分高質的,喜歡編曲由開首到中段的層層編排,到歌曲尾段的結他Solo,很精彩!
放在最後的大姆指之歌亦是很精彩的:以接近一分鐘的音樂引子,是很有民族風的Acoustic,寫的是向最愛的心聲,卻不是平舖直敘的那些,而是有血有肉的風風雨雨。這首歌好像有很多故事在背後,不用明言,但可以意會。
Hidden Track原來叫Ellen's Waltz Demo,我覺得有I don't love you anyway的感覺,短短幾句的三拍子歌曲,充滿無限的愛意。
這張首張個人大碟我給予極高的評價,同時,當我們對陳綺貞盧廣仲那麼欣賞之時,請將目光拉回香港,我們也有一樣出色的唱作歌手。盧凱彤仍然很年輕,已有這樣的功能,哪個敢說她不是另一個跟陳綺貞一樣成功的唱作女歌手呢?

寫畢,我突然想起:當香港有質素的歌手選擇向台灣投誠,因為那邊更尊重音樂更有他們的空間,我們可能越來越少機會看到他們的演出,我們應該為他們為港增光而高興,還是為香港樂壇的萎縮而悲哀?其實,一個城市的市中心中環,竟然連一間具規模的唱片店也容不下,這正正反映這個城市的音樂市場已經很差很差了。

支持香港音樂的你,請買這唱片聽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