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星期五

音樂連鎖店

不斷收到HMV的電郵通知中環分店快要結業,現正舉行特賣。終於抽空去了,不是為了執什麼平貨,而是,我始終對這店有感情。去了,平貨倒是沒有,客人一樣的多,很多部份已經用黑布圍起了,畢竟租約期滿,要搬走的也有很多,總要逐步撤退。

我想起我這個買唱片死忠粉絲,跟這類大型音樂連鎖店也有過不少的回憶。


應該是中六那年吧!Tower Records進軍香港市場,在銅鑼灣的電業城Radio City一租七至八層作為旗艦店,的確是一件音樂界大事件!那時我還是聽錄音帶,慢慢轉型聽CD,就因為他們開幕時在地下有特賣,我除了買了很多盒十蚊雞的盒帶(其中一盒肯定是阮紹祥的),還買了一生人的第一張唱片,應該是Tommy Page,多得那時香港電台力谷。

幾年之後,在銅鑼灣皇室堡出現第一間HMV。那時無論是Tower Records或者HMV,我去的目的只有一個--試聽,因為他們的價錢的確比外面的舖頭貴,不過能夠試聽又的確很好,而且地方夠大,冷氣夠勁,在那裡避暑的確一絕。

亦因為有試聽的原故,我開始聽多了其他國家的歌,有時他們播出來的都會去聽聽,然後試聽過後覺得很好,有時都會在HMV買,這些多數都是Jazz或者Classical的唱片,因為在外面的店舖未必輕易找到,而且價錢不會差太遠。

說到他們的古典音樂部,很有心的將之劃開在一有隔音的房間,想真正享受古典音樂的朋友自然能夠靜心欣賞,這極讚。

不過,對於HMV,我最有印象的應該是尖沙咀北京道那間。那時有四層,每次到尖咀總能在那裡消磨不少時間。為何特別有印象呢?因為那裡是跟一名前度約會的老地方。

都是那些日子吧。

至於中環的HMV,是我於中環上班必到的地方。了解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無論身在何處,若果附近有唱片店,總喜歡一星期走進去兩三次,沒有新發現也好,到到也是快樂。當然,他們久不久的失驚無神大減價,總有機會有好收獲的。

你說他們沒有市場嗎,價錢賣得貴?我可以告訴你不是的,曾經認識一些花得起錢的朋友,他們喜歡久不久到HMV大掃貨,都是原價的貨品。我問:為何不去旺角買?他們會說:「方便丫嘛,一次過攪掂晒,唔駛煩呀。」

乜野係有錢人?就係咁囉。

直到幾年前,聽聞因為政府禁止HMV賣水貨影碟,這對HMV的生意大受影響。因為,其實好幾年前,他們都知道,唱片息微,靠的就是影碟。能夠快人一步將外國的電影帶到香港,這當然是他們的優勢。但當政府不批准,他們的擴充大計就此打住。

對於中環這旗艦店的關閉,實在有點唏噓:這不止代表香港的音樂市場的萎縮,而且亦代表租金的確迫死不少店舖。就正如我最近也發現,中環干諾道中的家鄉雞不見了,連我最近才介紹的會景餐廳,也好似不見了。

這個政府,你們還想香港死多兩錢重,還是真的要迫到暴亂才會理會市民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