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星期六

從歌唱比賽出來的男孩(下)許廷鏗

對於那一屆的超級巨聲,我最最喜歡的是鄧小巧與王嘉儀,至於許廷鏗,印象不差,唱得有感情,但又不是唱得十分出色。不過,他能夠出唱片是預計之內--唱得不錯,有外表,有學歷,有觀眾緣。在無線極缺男歌手的情況下,而且唱片公司不會對他沒興趣,他成為第一個出個人唱片的超級巨聲,並不奇怪。

大家或許都可以估計,在如此出身的歌手,要簽約唱片公司,選擇只有英皇與及星煥--還跟無線有關係的東亞基本上近年不簽新人,英皇不會簽一個有能力對林峰做成威脅的男歌手,於是,簽星煥,理所當然。


記得我寫過欣宜的首張唱片嗎?基本上許廷鏗的《出走三部曲》可以有類似的聽後感:唱得可以,歌曲都屬穩陣的K歌,好聽的,只是容易分不清哪一首是什麼名字,不過作為一個新人,打好基礎,讓聽眾群增加,這種較為保守的做法無可厚非。同時我一直覺得,就算只唱K歌亦不是問題,只要製作認真歌曲動聽我都收貨的。這一張,我收貨的,因為不算悶,而且他唱得算感人。

不過先要批評的是唱片封套:唔知想點,塊面又係過份Photoshopped,唱片頁內好多張相可以好過封面。封面果張,陽光大男孩,但入面著九成都係苦情歌,究竟點揀封面架!

應該先談第一首他的歌,是電視劇歌曲我的離開也是愛,這歌非常易上口,旋律雖然有點熟口熟面但我肯定若果電視劇受歡迎這歌一定也受歡迎。大家都明白,聽歌若果加上畫面是可以有加分效果的:對於女聽眾們,一個ok樣的男仔情深款款的跟你唱一首願意為愛偉大犧牲的歌,肯定受晒。

正式第一首主打,亦即是所稱為出走三部曲的第一部曲出走是首有點難度的Rock Ballad,亦不算是那種市面很多的慘情歌,內容關於愛的人一直不忠但又不願放手的矛盾,他唱得有感情又不過火,當然易上口亦很重要,但,為何這歌的Vocal好似甩牙咁?碟中好幾首都係咁,明明我的離開也是愛無呢個問題播!係佢本身唱成咁定係監製無執?
出走的坊間反應不俗,接力的螞蟻就更受歡迎,因為這是一首上盛的廣東歌行曲,沒錯,非常K,但好聽詞又合格唱又能夠令人投入那份被拋棄的痛,這就成功了,起碼我會有興趣落K唱,因為幾好唱,相信之後的歌唱比賽這歌會是很多朋友不錯的選擇。
第三部曲殘忍個人認為是不及之前兩首,太商業化了。改編羅志祥的愛不單行,因此這歌在Youtube被人不斷批評。個人覺得許廷鏗的唱腔較得我心,原版的有點受不了那種唱腔。雖然,殘忍一定不會是我作為最新主打的選擇。

另一首同樣是改編的是改了楊宗緯重來好不好他不好,黃韻玲這曲是寫得動聽的,同樣是一首苦情歌,個人覺得許廷鏗肯定有受原版影響,有楊宗緯那種過苦的唱腔的影子,不過有趣的是這歌的Vocal沒有甩牙的問題,但這歌的演繹有點Over了。

還有改編另一國語歌的臨時演員,聽到這裡開始分不清哪首歌是什麼歌名,甚至可以唱完前段接另一首同碟歌曲的Chorus。反而放在最後的(不計那兩首國語歌)留白是一首很不俗的苦情歌,Robert Lay在這碟替他寫了兩首作品,這首以鋼琴為主的編曲,回憶那些甜蜜難忘的過去,他唱出那份感覺。

九首歌曲七首慘情,另外兩首也是慢歌不過是算是開心的情歌:定格都是Robert Lay的作品,編曲就行貨到不得了,很罐頭的感覺,令這歌是此碟最容易飛歌的作品;Be My Love也是改編國語歌的,他唱得不錯,但不知是不是唱得太多苦情了,所以這歌的甜味好像跑不出來。

作為第一張唱片這樣質素是可接受,不過唱片公司的誠意有限,太重商業角度出發,音樂方面的創意與度身定造並未有太明顯。希望下一張唱片可以有令人更有印象的許廷鏗,否則他很容易變成紅歌不紅人,或者,只是一個K歌提供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