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星期四

值得慶祝嗎?

最近讀報看到一個標題:65%市民稱呼自己為香港人。我沒有細讀內文,當時只覺得有點無聊,但想真點,其實有個象徵意義:香港人認同自己是香港人,多於中國人。

回歸十五年,我們已經是中國的一部份。那些年頭有人怕中國政府那套會硬塞在香港,五十年不變只是空談,然後移民離開這片最愛的土地。十五年過了,中國政府沒有明刀明槍的做些什麼,背後我相信不是沒有,反而是那班當官從政的,已經自動波的不站在人民那一邊。



最近幾年,我們的政府越來越當民意是耳邊風。推出任何政策之時只會考慮立法會內是否夠票通過,若果勝券在握,他們站出來向公眾解釋政策只是例行公事,你有你質疑,我有我硬銷。

當然,香港還有一班有良心的學者,市民亦仍願意發聲。於是,學者站出來指出謬誤,專家站出來表明反對,然後發現民意反嚮很大,政府就會慣性地失憶,將之前陣陣有詞的理據拋諸腦後,不斷的『今天的我打倒昨日的我』,又推出另一套改良方案。

改良方案的性質也有不同:例如財政司長發忿氣式派錢,表面順應民意,實質遺禍香港以致以後的政府,但政客們又沒有他的法子:試問哪個敢站出來反對派錢?我想連將當中的利害陳述的也可能被政敵亂扣帽子說你阻市民發達,不過民調亦反映香港市民是聰明的:你派錢給我我當然收,不過我對你的不滿卻不斷增加。

又,例如今次的選舉遞補方案,那位姓林的,我哪理你大病初癒,你那錄音機式的硬銷已是見怪不怪,但這次歪理連連,擺出一副『我夠票了,你吹咩』的咀臉,終於迫出個禍來,那些一直政府說什麼就支持什麼的腦殘議員也開始發現形勢不妙,紛紛突然間表示要諮詢其選民。

你們是被選出來的,為何你們沒有代表你們的選民發聲,而是政府說什麼就支持什麼呢?

問題就在這裡:以往的重大政策都會有諮詢,縱使那些都是表面功夫多於實際,但總算做足全套;這次令人反感之處是政府隨意演繹民意,將一些實際數據演繹成支持自己的理據。

這是真真正正的強姦民意,香港可以表達意見的機會已經買少見少,政制體系畸形地不能反映民意,現在連選一個議員進議會的權利也開始被剝奪,很恐怖。

不談這事,我們也親歷這個政府如何向地產商傾斜,香港樓價如何到達一個完全不是香港人可以負擔的地步,而政府只是做一些小動作表示有回應。所以,我是放長雙眼看政府是不是真的堅持依法處理原居民僭建問題,現在企得很硬,會否之後又側側膊呢?

這十五年,我當然不會說香港沒有好的地方,只是亦有很多地方在倒退中,特別是我們的政府,根本不是為我們服務,而是為富商服務,為討好中共服務。

是不是用這樣的一招來冷待民意,讓更多香港人死心,連反對都懶?我想這個想法太沒可能,這只會造就官迫民反的局面。

我曾經想那些激進的示威手法的必要性,到現在我也不認同,但我開始理解。

回歸十五年,我們多了是一天的假期,但,我真的不覺得有什麼值得慶祝。

正準備參與遊行的你們,我是衷心支持並站在你們那邊。我今天最後沒有站出來,沒有打算找什麼藉口,只是太累了。

我仍有火,我仍會用我的方法去發聲,去支持我認為是對的是公義的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