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星期六

變得太多:嚴爵《不孤獨》

嚴爵的首張大碟《謝謝你的美好》獲得我的歡心,因為他將自己最喜歡的爵士樂放在國語流行樂上玩得出色過癮,縱使有聲音指他抄襲,但正如我一直強調,一個在美國長大只有廿三歲的唱作人有如此的音樂天份是難能可貴的,所以,他在台灣不只替不少歌手作曲,更為不少電視劇做配樂。

雖然他未能擊敗我同樣很欣賞的韋禮安獲得金曲獎最佳新人,雖然他當晚的演出有點緊張而水準不穩,但我同樣期待他的第二張個人專輯《不孤獨》。


首先跟第一張專輯相比,照片上的嚴爵更添帥氣,我認識的台灣朋友也覺得他又帥又有才華音樂又好聽,實在難得。這張唱片,一樣是一人身兼曲詞編監鍵盤結他主唱,其他部份同樣也有參與,當然,我們注重的,是他的音樂是否一樣高水準。

聽罷這唱片一次之後,只有兩三首歌有上一張唱片的感覺,其他的,不是不好,而是,差不多沒有爵士感覺。不知這是他的決定,希望玩更多不一樣的,還是怎樣。

第一首謝謝你的靈感跟上一張的歌曲感覺相似,表面是一首示愛的情歌,實質又可以向支持者感謝。輕爵士的旋律與編曲,就像延續上一張唱片的浪漫感覺,易入口又舒服,可以想像他邊彈邊唱。

接著應該是這唱片最好玩的作品:將年幼時喜歡的爵士作品Charlie Parker的Donna Lee,加入相聲與中樂改編成李唐娜。歌曲由旋律到編曲變化而轉接順暢,難得的是填了一份很有趣的詞,整個故事清清楚楚,聽得很過癮,若果現場也唱到,不得了!

聽聞在台灣大熱的這首主打好的事情,因為是台劇歌曲吧!流行元素十足,典型浪漫情歌,寫的也很直接。好聽的,不過我在想:若果有一個版本是Unplugged,他簡簡單單的唱,相信會是極動人的。

之後的開始是我們沒有聽過的:拿你的意志力是一首十分正能量的歌,曲式是美式Gospel加hip hop,好像是他向批評他的人的回應,不要理會別人說什麼,相信自己,拿出意志力去向目標進發。很有意思的一首歌,意志消沉的朋友不妨聽聽。

第二主打歌是又不是這樣就不孤獨,鋼琴為主的英式搖滾,五分幾鐘表達失戀悲傷的無助,意境很好,不過我略嫌他唱得不夠好,多了點造作,這嘗試是好,但不算成功。話說回頭,這歌有部份旋律熟口熟面,有沒有被指抄襲?

沒有你怎麼辦是這碟我非常喜歡的作品:簡單的旋律,簡單的樂器伴奏,直接坦白的歌詞,他亦用最直接的演繹,沒有多餘的技巧,就將那份曾經很愛現已失去的感覺唱出來,慢慢聽著就有那份心痛的威力。反而,跟劉若英合唱的沒有旋律配得上你,個人覺得不特別,而且兩人的聲音並不特別合襯,亦為了遷就劉若英而令歌的調對嚴爵來說是高了點,所以聽來有點勉強。

我又可以從無法想像找到上一張唱片另一份令我喜歡的感覺:單純的甜蜜感覺。帶點爵士樂感覺的Love Ballad,填了一份很生活化跳脫有趣的歌詞,雖然不及上一張的我喜歡(不,我愛),但由頭到最尾的爵士鋼琴獨奏,都是咁好味的。

好玩的還有這首明星的愛,我很佩服他的這份詞,將被記者問及戀愛史與及被記者亂寫集合成一首有自嘲意味的歌,Acoustic的旋律,怎知邊聽邊笑出來,嚴爵的才華,真的高深莫測。接著的真的又是聽得很開心的,都是Acoustic帶點西部風的感覺,唱的是問問身邊朋友現在發生的是不是真的,很坦率有趣的,聽著怎能不會心微笑?

說了他好像在破格,放在最後的隔壁大樓竟然是節奏感很強的Hip Hop,聽得很醒神,歌曲水準亦不差,中段再加入爵士樂,豐富好玩的,不過,放在唱片最後,是不是有點不適合呢?

或許正如他唱片內頁所寫,他只希望自己寫的歌曲可以讓人聽得開心。若果這是他的目的,這唱片大部份歌曲都做到。不過,我還是回味上一張唱片的我的愛438

是的,我還是較愛第一張唱片,雖然對於嚴爵,我仍很喜歡他的音樂。突然想起這段當中的曾經形容他『又帥又有才華音樂又好聽』,我想起王力宏,但我不想他是另一個王力宏:老實說,你可以說出王力宏的音樂風格是什麼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