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

人渣在身邊

最近跟一名即將結婚的好朋友吃飯,替她高興是當然的,同時她也告訴我一些真人真事。

話說她的未婚夫有一名姐姐,暫且叫她為X,年紀三十幾,未婚,公務員,有一名同為公務員的男友Y,年齡也是三十幾,離婚漢,帶著一名十一二歲的兒子。朋友形容Y是一副古惑仔的樣子,這個我沒看過,沒有意見;而Y雖然跟X相戀兩年多,亦同時住在一起,但亦聲明不會跟X結婚。不過,X是很想結婚的。


明顯我朋友對於Y的行為不敢恭維,我聽過那一件事,我也認同。

朋友的未婚夫並非大富之家,未來老爺奶奶一輩子就只有一幢房子。他們很縱寵X,即使她月入萬多二萬元,跟父母同住,每月竟然只拿千多元回家當家用,而要求弟弟(即朋友的未婚夫)拿萬多元作家用。我跟朋友說,這是別人的家事,況且肯定有歷史背境,別理。朋友亦是醒目女,當然知道。

某一天,世伯到大陸旅行,Y乘著這個好時機,致電伯母說:「X做公務員依家有買樓優惠,有層樓係市區,好好架,不過要一筆過俾錢。咁呢個機會實賺,不如你地按左依家層樓,租出去,然後搬去新屋同我地一齊住,咁又近D你個仔屋企啦!」

很像警訊的騙案,對嗎?伯母是一名典型家庭主婦,不懂說不,不過還好,這些大事,她也找兒子商量。朋友知道這事,雖然還未嫁為人婦,但知道未婚夫性格和善,便清楚的跟他分析:「將來XY將其父母趕走,你一定不能不照顧他們,又或者Y騙了X的錢與物業之後,三人也無地方住,也要你照顧,你務必吩咐你媽媽不要這樣做。」

Y雖然未能即時成功,翌日竟然還叫伯母一起去睇樓。兒子千叮萬囑媽媽到時不要應承什麼,也別簽什麼文件。伯母沒有答應,Y還在之後向世伯埋首。世伯是聰明人,朋友表示他一直看Y不順眼,覺得X遲早被騙。Y致電世伯,世伯答道:「我唔會考慮,你有乜野搵我個仔啦。」

事情當然不了了之,最最有趣的事,整件事情由始至終,X從來沒有跟父母說過任何事。究竟她是夾埋呃父母,還是死蠢,不得而知。

朋友還跟我分享XY兩人的精彩行徑,不過在此不提,雖然,她很想我寫出來警世。朋友表示,最慘是要對著這兩人,只好皮笑肉不笑,敷衍他們。

我跟朋友說:「人生不能一直遇上好人,而能夠在人生當中遇上人渣其實也是福氣。」

「點解?」

「正如我曾經跟一名同事說,他在工作上遇上一名世紀PK客,刁難同事無理取鬧,我覺得這是一個好機會去訓練自己的EQ,同時找到那人的弱點,知道如何用最佳方法跟他相處,這是難得的經驗。你也一樣,遇上這些人渣,一定要相處無法避免,而你又很早看見人渣的真面目,正好給你機會去學習,如何當睇佢地唔到但又大方得體。到後來你嫁了,成功得未來老爺奶奶歡心,到時你再落藥保護他們都未遲啦!」

朋友點頭同意。

那晚我們都很高興,因為吃了一頓喜出望外的好晚飯,同時又聚頭談了很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