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星期日

仍然不錯:紀佳松《魚人》

一次過有好幾張新唱片到手,不約而同都是台灣男唱作人,而幾張都是不錯的。按出碟時序我先介紹這紀佳松的第二張全創作大碟《魚人》。記得兩年前他推出首張大碟時我也有介紹,寫關於這張之前也特意聽回第一張唱片,發覺這張雖然都是走R&B,但歌路更成熟更耐聽,而且亦有新嘗試。

先要讚的是這次唱片的相片與形象都比上一張出色:活像日本型男的黑白照片,配上舒淇小姐所寫的文字,風格高而更配合他的年紀--若果不是從網上找找看,也不知道他兩年前推出首張唱片已經年屆三十,只不過是他有一張娃娃臉。所以都說,為何那麼多人希望跑到台灣找音樂夢,大陸的都老遠走去參加超級星光大道,因為台灣真真正正是華語樂壇的大樂園。


首支派台金魚的眼淚顯然不是r&b而是Rock Ballad,填詞人李念和用金魚來形容一個被愛人置之不理但又離不開的心態,就像金魚在魚缸內只可以等人餵養,但短暫的記憶能力卻讓自己很快忘記對方對自己的不好,而且傷心流淚對方都不會知道。紀佳松的表現比預期好,雖然高音部份不夠力量,但這是個不錯的嘗試。
台灣的第二主打是唱片第一首歌壞壞壞,是他最拿手的R&B,節奏感很強,寫面對壞情人多次說謠假裝無辜,很搶耳,跟上一張唱片當中那些很有歐美R&B感覺的歌曲同一風格,雖然有人說很像JT的Cry me a river,不過真的很不俗!
拿手的R&B碟中當然不缺貨,目光是其中一首,中快版節奏穿插真假音唱腔,是非常歐美歌曲的感覺,流行元素亦高,不過不是一聽難忘那一類,同一情況亦發生在漂浮城身上,甜甜蜜蜜,很舒服,但不搶耳或特別;還有一首棉花田,很典型的R&B甜蜜情歌,例子就有如周杰倫的星晴,你會跟著唱,但星晴只有一首。

反而懂你的了解單單以鋼琴唱出爵士節奏,同樣是甜蜜情歌,這首清新可喜得多,簡單就是美。

另一首特別的應該是第一夫人,將R&B與中樂結合,令原本並不太特別的一首旋律有了看點;另外是歌詞,相信是紀佳松唱給最愛的,希望自己的歌有一日很多人聽成名了,能夠為最愛帶給更好的生活,當中那句If I was JFK, You'd be the Jackie O,甜蜜到不能,留意女聲和唱是紀林杏兒,哦?是女友還是老婆?

是碟中我幾喜歡的,紀佳松寫的是那個曾經傷害自己很深的情人在某晚突然致電問候的情境,縫就是Phone,整首歌感覺就是我現在活得很好,你為何要來打擾。沒有半點憂傷,只有無奈。

全碟唯一的典型傷感情歌應該是第三主打為難,歌詞不俗,是那種慢慢聽著會心痛的歌,面對分手的定局,為何要被迫裝作還可以呢?
還想提放在最後的羅勒白(Lullaby),像為音樂盒上鏈的聲音,帶出acoustic的節奏,為身旁愛人唱出晚安曲,很甜很甜,深情得很。
台灣可以容許一個唱作歌手兩年才一張唱片,而其實這張《魚人》比起第一張唱片有明顯進步,觀乎唱片銷量榜亦有不錯的成績,不過,相比同是新一代唱作男歌手的嚴爵或韋禮安,似乎聲勢有所不及。希望紀佳松有更多人欣賞,畢竟,我們都相信,好音樂不是一山不能藏二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