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星期日

網上評論可信性

一連兩日明報於港聞版報導網絡打手,或者有些朋友不知道是什麼回事:事緣Facebook被揭發找公司聘請一班人抹黑對手Google即將推出的社交網絡東東,明報因而報導其實香港也有一班這些網絡打手,收錢唱好或唱衰某些店舖用品服務等等,而有博客是收錢寫文章,當中極可能獲得不少好處,例如免費試用或贊助等等。

作為一個寫了好幾年、而我又介紹飲飲食食與及音樂,那究竟我這幾年有沒有遇過這些情況又或者,我有冇幫人收錢唱好唱衰呢?


記憶中,我曾因此地盤獲得一兩次電影優先場戲票與及一兩次moov Live門票,另外也有一次去過迪迪尼。以上有些有寫的,也有些沒有,而寫的則是衷心說話,好就好,不好就不好。

反而,沒有人叫我去試食,然後寫食評。真的令人失望。不過非正式統計,我曾經介紹過的食肆,有不少都已經執了。這當然可以說我讚好的可能唔讚好過讚,又或者,我寫的都不可信。

我寫食一向以個人口味為出發,可能我的口味獨特,但其實一間食肆不能繼續經營,原因有很多,好食不一定代表可以繼續存在。

我也有收過疑似公關公司的電郵,說有些東東想給我試,後來了解是時裝,我回覆他們表示:喂你知唔知我呢度寫關乜架?

那麼,你問我會否接受一些試用或者著數呢?我可以告訴你,我會,不過要我因此而讚好,我又不會,因為我雖然貪小便宜,但又不會出賣良心。一直都寫得這樣自由自在,忠於自己,為什麼為了少許甜頭而打爛這招牌?

那麼我認為博客收錢寫文好不好?我想,若果已經因為過往所寫而在你的讀者心目中都有一定可信性,然後你利用這份信賴去賺錢,我就覺得不太好了。

寫了這麼多年,有人想在這裡賣廣告,我心想最多一個月多獲幾百元,但我不想弄到這裡又亂又眼花,又唔係等錢駛,我也拒絕了。

不過其實你們對於網上的評論又信幾多呢?關於食,你會在開飯網讀到很多評論,有些還很詳盡,有些則扮是普通人增加可信性。所以我對於這些,抱著參考一下的想法就好了。好吃不好吃是很個人的,他們讚到天花龍鳳或者插到飛起,你沒有試過,都不知是不是你杯茶。

但我知道有些朋友是喜歡去試試這些疑似受歡迎的食肆,不要緊的,路遙知馬力,真的那麼好吃的話自然可以生存,不然的話那些真正劣評自然跑出來。

所以,切勿視任何人的評論為權威,你最多可以覺得他們岩你口味可信性高一點,但若果他們寫乜你信乜,嗯,咁大個人,用下腦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