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星期五

耐聽高質:張惠妹《你在看我嗎》

上一張阿密特是張惠妹個人音樂上一大突破:以最原始的自己做出不一樣的張惠妹,亦同時為她於去年金曲獎獲得多個獎項。等了很久,這張《你在看我嗎》賣點是她交出最真的自己,想唱什麼就唱什麼。情歌也好,不是自怨自艾--因為她再次單身;快歌有火有勁,完全是向現有唱快歌的女歌手宣示:我張惠妹唱快歌也很耍家的。

頭五首是慢歌,都是林夕填詞,後五首快歌則交由陳鎮川操刀。這次沒有大碟主題,賣的只是好音樂。


作為第一主打,都什麼時候了的確並不似:並不好唱,寫的是那種失戀後歇斯底里的自省,是越聽越入心入肺的痛,是過來人都明白的那種痛。林夕沒有用大道理去寫這份詞,是很生活化的,阿妹唱得很好,沒有過火,但夠讓你聽得投入。
延續篇是一個人對話,林夕寫出自己跟自己對話的愛情自白,張惠妹一人聲演兩個自己,其實在什麼時候我們也應該坦然面對自己,極喜歡這首歌,雖然暫時未有MV,但好像整個畫面已經呈現了:
還有眼淚就好是有點預期以內的失戀情歌,應該是喜歡唱K的朋友會愛唱的,歌詞當中我最喜歡兩句:『難道愛情虛有其表,還是太認真才輸掉』,就是這樣嗎?至於嚴爵作曲的他們我一聽就有阿妹舊作解脫的感覺,清新的曲風唱出一對小情人的愛情世界,無憂無慮,是多麼讓人羨慕--特別是對於傷痕纍纍步步計算的我們。

五首慢歌當中似乎最多人喜歡的是我最親愛的,事過境遷,那個親愛的已經不在你身邊,想起那個親愛的沒有半點難過,是有點暖意,有點唏噓,有點懷念。
一段弦樂引入誘人神秘的你在看我嗎,氣勢十足,性感挑逗,是一首極高水準的中文快歌,特別喜歡中段的口白,再看看這MV,國際級水準,無論是曲詞編唱演舞都是!
汪佩蓉作曲的潛規則也絕不賴!同樣有點誘人,這首多了的是野性,每一下重拍子就像看見她扭動身體一樣。A-Go-Go曲風的來鬧的讓人聽得極爽,大鬧那些花花公子,很讚!
最後兩首快歌都是飲品廣告歌:可樂廣告歌渴了可算是近年此品牌最出色的中文宣傳歌,電音的士高節奏,激讚的是陳鎮川以『渴了』寫『可樂』,你聽著愛情渴了,又可能是愛情可樂,有趣有趣!還有這個MV,有型到呢。。。
壓尾的High咖,賣的是懷舊復古的士高,其實也是很不錯的快歌,不過相比喝了,真的有點差別:就是可口可樂是國際品牌,康師傅冰紅茶是,嗯。

這是一張整體都耐聽的中文流行唱片,快歌比慢歌更得我歡心,不過最重要的是我們在阿妹最近幾張唱片都聽見看見她不斷要求做得更好,畢竟,她是亞洲流行樂壇一個極出色的女歌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