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2日星期四

讓樂迷進步:方大同《15》

從來覺得,唱片附送的文案一定要讀一讀:除了那些台式唱片類似詩情畫意外,有時也有歌者願意不厭其詳地介紹自己的音樂理念創作動機,因為,每一張唱片都是他們的心血結晶。等了又等的方大同,終於推出全新大碟《15》--是他首次接觸結他的年紀,花點時間讀讀他寫的東西,便會知道他這次除了以結他作為大碟的主要樂器外,還一口氣把曾經影響個人音樂成長的結他好手樂手的音樂重溫,造就這一張音樂性很強而相比之前不算易消化的《15》。

他除了介紹大碟的創作概念,同時亦為每一首歌寫了點東西:是音樂類型也好,是詞的內容也好,總之,你邊聽邊讀,你會聽得更廣闊。


猶記得上一張大碟《橙月》的浪漫與大部份中慢版情歌嗎?當大家未讀就聽滿以為會再下一城之時,打頭陣的GONNA MAKE A CHANGE的開首以活像電影配樂的弦樂作接近分半鐘的引子,帶正題原來是Motown加Soul的節奏,唱出一首開於世界大同的英文歌,節奏爽快感覺正面;接著的曇花有很強烈的MJ感覺的搖滾,寫的是未成年媽媽的堅強,帶點控訴也帶點警世,過場的英文口白將主題故事清楚道出,問題是,有幾多人聽得入耳?

越來越火的有張永成,我不認識葉問的故事,只不過在這歌曲我聽見不一樣的方大同,很有火氣很有一夫當關的氣勢,短短三分鐘的搖滾讓人想起舞台上拿著電結他的他,不過,不是以往的音樂詩人了。

頭三首應該對於很多大同迷來說是新東西,於是因為你就來得容易入口:輕輕鬆鬆的Acoustic將他被問及創作靈感的答案變成一首歌,其實不是一首情歌,不過聽者有意一樣可以。

似曾相識的有情勝策略,農夫繼續跟大同合作,的確有些小小蟲的影子,不過這首Motown的影子重一些;很舒服的無菇朋友是鄉謠清新的感覺,寫的原來是毒品為人類帶來的諷刺。老老實實,我真的不明白大同寫什麼,如果沒有他的導讀。

首次與徐佳瑩合作的自以為是可喜有趣的!他們首次邂逅於超級星光大道,而Lala的創作天份亦是近代華語歌手不可忽視的,聲線唱腔也有特色,這首合唱歌毫不流水作業,不知道是不是Lala的意思,中段的口白令歌曲男女互相埋怨來得更有味道,期待這兩位有再一次的合作!
二人遊一開首就讓人想起Eric Clapton的藍調怨曲,寫一個希望成為第三者的故事,好好Feel的一首歌,不知下一次的一人遊又玩什麼。

讓我想起他第一張大碟的Over是他最喜歡的Soul Jazz,記得有人說過方大同是現今華語樂壇少有唱Soul入型入格的歌手,這首是極佳的示範,而詞則叫人從情傷走出來,頗有意思的。延續這種音樂氛圍的有Take Me,他表示這首是Soul/r&b混合經典的Blues/Rock,老實說我分不清,只是我聽出的是他很享受去玩他喜歡的音樂,而且很有水準,繼續寫他的世界大同觀,不過,他的詞都是有點欠暢順。

壓軸的食糊之作好不容易的確是一首很大器而高質的情歌:編曲的流麗而不落俗套是很重要的元素,細聽當中不同的樂器穿梭,旋律上的起乘轉合,結尾的一段演奏,每一粒音都是浪漫與甜蜜。
唱片公司對於方大同的重視與及清楚他的市場越來越大是不容置疑的,方大同亦明白當越來越多人愛聽他的音樂同時,他亦可以帶更多不一樣給樂迷,於是,唱片包裝越花心思相片越見精美解讀中英對照是值得我們欣賞的(雖然當我知道有平裝版時我寧可要平裝版),這是一張音樂元素高於歌詞的好唱片,我們聽見創作人花盡心血炮製這張唱片,他亦享受其中,這是樂迷之福,亦是樂迷應該張開耳朵的好機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