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星期五

工作上的挫折

是夜與舊公司一名年輕同事Happy Hour,她遲了半小時,氣沖沖的表示剛在工作中哭過。我問她有什麼事,聽過之後,噢,原來受了點委屈,至於內容,其實不用多提。

不過看著她越說越激動,眼淚又在不知不覺中流下的同時,我以一個老餅的身份向她分享最近在工作上遇上的事故,同樣地,因為涉及的東西我並未能透露,但我今晚想就此題目寫點東西。


相信沒有人未試過在工作上犯錯,我的想法一直都是:錯就要認打就要企定,真的做錯了,要勇於承認,並真正的了解錯在哪裡,向受影響的人道歉,切切實實的告知自己別再犯同樣的錯誤。

我對自己有這樣的要求,對別人亦然,所以,當發現下屬犯錯然後諸多藉口,就算我沒有當面責罵,但我肯定對他的印象分大減。這並不是一個能做大事的人應有的態度。

但,其實工作上也會遇上不少根本跟自己無關、而慘吃死貓的例子,你遇到的時候,反應是什麼呢?

有些人會嬲得跑到洗手間哭出來,有些人會反應很大的呼冤,有些人更會找人來對質。第一樣我沒做過,其餘兩樣,年少氣盛時有做過的。

做人越久,在工作圈子打滾中學到的,明白面對如此的情形,其實可以用其他方法面對的。

的確有些情況你是不幸的被屈的那個,若果其他人都知情,你的老闆也知情,這隻死貓只是用來做一場戲,你要有犧牲小我的精神。因為,你要明白,有些時候,蝕底一時,不等於長遠是蝕底的。

這個道理有點深奧,但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不過在大是大非的事情上被屈,是絕對不能隨便硬食的,後果可以很嚴重的。什麼是大是大非,沒有Definition的。

好,換個情況,你擺到明被屈,是因為你形勢比人弱,或者技不如人,那又如何呢?

經一事長一智,輸過一次,就要清楚自己輸在哪裡,那人為何能夠拿你過橋過你一棟,記得記得記得別再犯同樣的錯誤,再給人偷襲的機會,下一回,要醒目點。

假若被屈氣上心頭,又真的有必要為自己大平反,要注意什麼呢?

真金不怕洪爐火,你真的沒有做錯,又有真憑實據的話,請相信道理在你那邊。然後,平心靜氣,想想用什麼方法向什麼人解釋是最有效最有用的,然後才去做。

意氣用事的去辯解去呼冤,除了效果可能大打折扣之外,也會給人一種無大將之風不成熟很容易亂陣腳的感覺。

當然,在商場上,是沒有永遠的道理,所以真的被慘害了,請別氣餒,都是那句經一事長一智,我們都是善良的人,但善良的人也要醒目,應該在適當的時候懂得防備與及進攻。

別天真的說:商場真恐怖。事實就是如此,無論你在大公司還是在學校工作,情況都一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