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星期六

幼稚園要名牌嗎

身邊很多朋友都為子女的學業頻撲,幾個月大就要帶他們讀這讀那,又要入一間名校,最好就是一條龍,彷彿就是快人一步理想達到,當然之後的催谷培育更是停不了。當然,不是每個這樣培育的都能成材,當中還有很多其他因素,但很多父母都堅信,一定要入到名校。

我家大公主的父母,一直認為女兒只要入讀一間有教育理念的好學校就夠,不一定要名校,最重要是不想女兒舟居勞頓,所以學校不能離家太遠。他們替大公主找學校之前當然四出在附近學校了解校園環境與教學情況,最後選了在高街的基恩幼兒學校。


這是一間由基督教教會所辦的幼稚園,選這間有一重要原因是全日制,因為我父母不可能長時間照顧兩名小朋友。我都曾經接送過大公主上學,老師們都很好,十分照顧小朋友,我的感覺是良好的。

不過這都不重要,這學校除了學費與及書簿費之外,很多活動都沒有額外收費,例如早前他們辦了到迪欣湖旅行,同行的父母們都只收交通費,不會像很多學校收這收那又一筆;另外他們還辦了宿營,雖然大公主沒有參與,但費用之便宜,應該這樣說,沒有看出他們從來謀利的意圖。弟婦告訴我,她的朋友知道大公主學校收費那麼公道,十分羨慕。

學校辦的活動又很有趣:例如聖誕前安排一班班學生到不同學生的家中報佳音,不花費,但很有意思,而且學生們也很開心--因為弟弟答應學校可到家中報佳音,我看見他們拍下的片子,大公主在家跟同學唱歌,感覺很怕醜。另外,學校又有新春團拜,請學生們預備食物回來分享,就是了,不用大花費,學生們也很開心。

不過什麼令我今晚寫這篇文章呢?因為今早原來是家長日,弟弟兩夫婦回去見家長,大公主則不用上學。除了老師們跟他們講講大公主在學校的表現之外,那份上學期報告之詳細是令人驚喜的。

除了那些分了不同的學習範疇的評核之外,老師們還拍下大公主在學校的點滴,作為分析她性格的事例。例如有一張相片是她在學習沖熱朱古力喝,老師寫下了當時大公主向她表示吃過棉花糖,而且喜歡吃,因為她知道棉花糖甜甜的很好吃,從而指出大公主的語言能力很不錯,懂得用『因為』之類的詞語。

細心,而且當中有很多手作仔,都是老師的傑作,這學校的老師應該頗辛苦,但他們都很有愛心。

難怪大公主那麼喜歡上學,看見每次活動的照片中,學生們都很快樂。

我不是否定那些要求子女一定要入讀名校的朋友們,不過我相信,一間有用心辦學的學校,其實也可以為子女帶來快樂而且學到很多東西的學習階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