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星期日

談見工

早前好像有朋友叫我談談見工,我並沒有資格教任何人,但相信可以分享多年的見工經驗,希望可以給大家一點幫助。

首先我可以講的都是寫字樓工的見工經驗,我知道某些行業的見工模式並不同(例如傳媒廣告界),若果想知道那些行業的見工攻略,恕未有資料提供。


我們都知道,應徵需要提供個人履歷,雖說其實款式有很多,寫的內容亦都是那些,但一份精簡到位的履歷非常重要,能否令人對你有興趣就是你寫的東西是否簡潔。另一方面,很怕有人寫一些跟工作完全無關的資料,例如你想應徵一份銀行的工作,銀行有需要知道你曾經是戲劇學會的會長嗎?要知道你是籃球校隊嗎?

不過這些東西又不是沒有用的,但請記著,人事部看你的履歷,沒有時間看這些無謂的東西。

好了,若果被通知往面試,首先請清楚記下對方的聯絡方法,見工時間地點,要帶什麼。曾經聽過有些人知道見工時間後,向人事部說:「九點呀?我住好遠播,可唔可以改晏少少?」哦,多謝晒。請別無知的以為人事部無權決定請不請你,他們的評分也有一定份量的。

要怎樣去最好早到十五分鐘等等都不用再提吧!關於穿什麼,早前有師弟告訴我,有曾經在Big4工作的少女到其公司面試應徵auditor工作,竟然穿及膝t-shirt及短褲出現,我想他可能上一份工都是這樣穿就成功了;另外我曾經目擊有人到我公司見工,他進大老闆房間時,不是秘書告訴我們他是來見工的,我與同事絕對以為他是來修理影印機的。

女士們的化粧我沒有意見,請向有經驗人士請教。

好了,若果你真的很想面試成功,請見工前做點預備功夫:先到該公司網站了解公司有什麼新發展及架構,主要做些什麼。不要以為你見會計/人事部工作不用知道公司做乜發展乜哪個國家有分公司,有些資料顯示你對這份工作的誠意,還有的是,所有公司都不希望請一個只會按章工作的人,他們都希望請一個關心公司發展有上進心的人。

還有,請想想你有機會被人問到的問題。

假設你是想請人的公司,拿著你的履歷,會想問什麼?例如我當年見工,我肯定會被人問:『咦你都做左好多份工播,點解呢?』這是對方質疑你是否騎牛搵馬,但我早已預備答案,簡單解釋轉工的原因與及想法,然後闡述這幾份工作之後已經清楚個人發展方向。知後,對方一定會問下去,你就大把機會發揮了。

另外,隨機應變是十分重要的:例如我某一次見工,見我的人一聽到我曾在某公司工作,劈頭一句說:「我真係唔多鍾意果間公司既服務囉。」不要緊,我先表示理解,然後講講當時的經驗,如何做出成績,在可改變的範圍改變,這樣一來,見我的人大表認同。嗯,隨機應變就是這意思。

記得我之前講過,你曾經打籃球好勁,朋友好多,好健談又係學生會會長並非沒用嗎?見工時隨時會被問及你平日的嗜好,或者講講自己的優點缺點,請別到時才load機想答案,應該很有信心的講出你的想法,然後可以用以上的舉例子,更可以留下引子引發其他你想他們問你的問題,這些,教不了。

面試要坐得端正要跟面試者有目光接觸要微笑這都不用教吧!還有,請說話清楚一點,別緊張,不要滔滔不絕無位俾人入;遇到不懂的問題,請想好答案,並用法子將對方帶到你有信心的範疇發問。這些,教不了。

有好些工作都會有即場筆試的,首先別低能到不帶筆去面試,另外就多了解你要見的工作會考些什麼,做多點預備。

最後一環就是:你有乜野問題?這部份有就有無就無,但請問低能問題例如:你地星期六駛唔駛番工?公司medical包唔包睇牙?一年有幾多日大假?這些太common sense,各位,應該明白。

我可以寫的應該是這些,至於有問題,若果答到你們的我都會回答,太私人的不想在這裡問的可以電郵給我,有空又懂得的都盡量答吧!

各位高人,請給多些意見,好讓大家集思廣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