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星期一

阿鵬的故事

今日跟朋友們在面書討論得最多的,一定是中大碩士生阿鵬。不知蘋果日報放他在今天的頭版目的何在,是今天沒有新聞還是想送阿鵬哥一份有錢都未必買到的頭版私人反推銷廣告,不過我覺得無論你是在職也好在學也好為人父母也好,今天的蘋果日報頭版不能不看,還有那段片,收錄阿鵬哥的面試片段,一定要看。

我覺得阿鵬哥是否高分低能、為何見極工都仍然失業與及社會是否迫到他這樣真的沒有丁點討論價值,稍為在社會有工作過的朋友都應該心中有數,我反而希望藉著阿鵬哥的偉大犧牲,對於其他人可以有什麼得著。



讀咁多書有冇用?
當事人認為『年輕人要為公開試掙扎,消耗晒所有精神,社交同溝通技巧梗係有問題。』、『連碩士生都冇能力靠自己生活,咁讀唔讀書有乜分別?叫啲細路點會勤力讀書?根本係浪費納稅人嘅錢』似乎是香港教育制度的錯,他的下場是對香港教育制度的悲哀。那麼,是不是讀書沒有用呢?

其實這是個老生常談的話題,現時成街都是大學畢業生,很多工作的基本要求都是大學畢業,你不讀?沒事的,除非你屋企好有米,又或者你好靚好有自信紅過周秀娜,又或者一心於其他不用學歷的行業發展,否則,你的路會比很多人難行。

至於是否繼續進修,我想很重要的是問問自己:你為什麼想繼續進修。若果真的對該學科很有興趣,希望專注學術研究成為學者,繼續深造是理所當然之選;不過若果為了逃避進入社會工作而躲在校園的話,我想正如報導的人力資源專家建議,畢業後還是出來工作幾年再進修比較好。

是的,很多招聘廣告都要求有工作經驗,至於有幾多年經驗反而並不太過執著,但沒有經驗的確非常輸蝕。你讀了那麼多年書,拿著碩士博士銜頭,真的很有可能成為找工作的跘腳石。

見工技巧

不止一次提過,我一直相信見工那短短半小時至一小時是非常重要,面試者拿著你的履歷只是知道你讀過什麼,符合了基本要求才容許你坐在他們面前,而那份履歷其實亦是一份給他們去借題發揮針對你發問的源頭,所以,你別以為寫了很多東西在裡面,別人就只憑那份履歷去決定請不請你,面試才是皇道。

自問面試頗有心得,所以我更加相信面試可以令到一個人對你完全改觀繼而對你很有興趣非請你不可,同樣也可以因為面試對你印象分大減覺得見你都浪費時間。為何呢?其實此文章的人事顧問提到的是很基本要注意的事,還有見工前的預備、有否了解一下你要見的公司的背境、你想做的工作性質,有否想過一個面試者拿著你的履歷可以有什麼尖酸刻薄的問題問你,你又可以怎答。更高層次就是如何在別人問你一條問題時,你在答案中引導別人問你其他你很想表達的強碩等等。

最近的見工經驗是獵頭公司十分細心的告知要到什麼網站多了解、我會被問及什麼範圍的東西、遇上有關薪金問題要怎樣回應等等,這當然有幫助,不過實質落場那份隨機應變、面對一個如何的人應該怎樣應對,這是沒法子教到別人的。

所以,若果見了二百幾份工都是如斯表現,阿鵬哥其實可以考慮創業或者繼續讀博士。

溝通與社交能力

非常喜歡邵家臻這一句:『 一上網勁到拋離世界,一開口就被世界拋離』,我想起我十幾年前參加bbs聚會,首次見一班在網上口若懸河的人,他們很多都變成一句起兩句止。我們那時有句名句:『駛唔駛俾個keyboard你?』不過,他們不少都是從事IT界,並不特別需要口材了得表達能力強。

阿鵬哥沒有說錯,讀書根本無得教溝通教人際關係,這些是要從經驗學習。你永遠活在自己的世界,對其他事情連認知的興趣都沒有,不要說見工了,與朋友在社交上交談什麼都不懂,因為你覺得你已經夠勁,識咁多黎做乜。

世界很大,人不能學懂所有,唯有靠人與人的溝通去知多一點建立一個人際網絡。

正如阿鵬哥話佢平日無野做係商場hae,若果佢選擇與公公婆婆傾下計,去街市八卦一下,佢既知識肯定不止於此,佢根本唔需要同人講『我係商場hae』,大把野吹啦!

為人父母的。。。

不知道各位身為父母的睇完阿鵬哥既遭遇有乜感想:都係叫個仔唔好讀咁多書?叫佢細細個學九種語言有冇用呢?佢肯學但係佢平日對人連基本禮貌都無仲要鬧爺爺麻麻?除左打機上網問你囉零用錢你同佢傾多句佢都嫌你煩?頂你咀就最叻對住外人即時死狗?
好抱歉,若果講中左的話,作為父母請及早拯救閣下子女,以免佢日後成為另一個阿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