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星期日

無奈的有人喜歡藍

有好幾部電影都想看,不過很多都未上畫,今天剛看了《有人喜歡藍(Blue Valentine)》,看過之後腦海只有無奈與問號,是一堆有關愛情的無奈與問號。

故事其實很簡單,亦很生活化,可能你我身邊都有這樣的男女主角:兩個不同社會圈子的人一見鍾情然後因為一些事匆匆結婚,結婚幾年後兩人的矛盾與不合慢慢浮現,婚姻亦因而面對抉擇位。


你問我這電影很好看嗎?我可以告訴你,不算是,而且劇情其實頗平淡,三級片場口其實可以避免,只不過我相信導演是希望將最真實一面呈現。不過由於男女主角做得太好,你自自然然會想到很多很多。

首先,男女主角自身都有家人遇上婚姻破裂。這究竟對於他們的愛情觀有沒有影響,其實沒有著墨太多,不過兩人一見鍾情,愛情的感覺已經將其他可能要考慮的都遮掩了--包括男的只是一名搬運工人,女的則是醫科大學生。

你可能會說:考慮太多就不是真愛了。所以就算男的知道女的懷有別人的胎兒,他都照單全收,與她結婚。

兩個都是善良的人,兩個都對對方忠貞不移,但最後愛卻越來越淡,對對方的不滿越來越多,為什麼呢?

原來,只有愛不足夠,當兩個人的思想成長步伐不同,一個只是很天真單純的認為當一個丈夫跟好爸爸就是終身職業,不為自己事業打拼的男人,跟一個有為的醫生在一起,磨擦漸多。

你全心全意希望製造浪漫,卻沒有考慮我要工作,而且還要呷醋、醉酒到我工作的地方鬧事,我對你的愛彷彿已經忘記得一乾二淨,我的眼裡只有委屈。

當愛情變成埋怨,忍受到了極點,結束似乎是唯一的選擇:哪管對方如何聲淚俱下的苦苦哀求,提到結婚時的盟約也好,甚至女兒捨不得爸爸離開也好,心硬了,明白走下去也沒結果。

其實,是不是他們愛得不夠呢?

片末的煙花襯托出是二人甜蜜的照片,似乎比喻著兩人的愛情像煙花一樣,燦爛但短暫,可堪回味,但充滿嘆息。

電影的名字叫Blue Valentine,這種藍,是沉鬱的,是死胡同的。

但其實,很多夫婦都面對著類似的困局,有人選擇積極面對以愛走過,有人選擇忍下去,有人最終忍不到,完了就是完。

相識也是緣份,惜緣,也是婚姻中的重要元素。正如非誠勿擾2提到,婚姻怎算都是錯,長久的秘訣就是將錯就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