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星期五

找到想要的:A-Lin《寂寞不痛》

不知道你們是否認識她:A-Lin,黃麗玲,又是一名台灣原住民唱得之人。首張唱片《失戀無罪》紅到不得了,當中十之八九都被不同的歌唱比賽參賽者唱過;年半之後推出ep《愛請問怎麼走》,點題作就是林欣彤參賽唱過的那首;之後結婚生子兩年後才推出《天生歌姬》,當中歌曲一樣成為歌唱比賽參賽者挑戰難度的最佳選擇之一,近日推出全新唱片《寂寞不痛》。

我也是從這些歌唱比賽認識她的歌,繼而去找她的歌來聽,然後就喜歡了。原因是她唱得好,歌聲有很強的感染力,特別是一批失戀情歌。所以,她幾張唱片的歌一直都在我iPhone沒有離開過。


推出新唱片當然要顧及市場,所以,新唱片都有這類歌。作為喜歡這類歌的我,上一張《以前。以後》的慘情歌我就略嫌不夠,什麼叫不夠呢?個人認為歌詞騷不到癢處,共鳴就未夠了。這一張,首支主打給我一個理由忘記,講的是跟一個人分手後如何忘記發生過的事,我就十分喜歡,還有這個mv:

另一首是寂寞不痛,同樣是失戀的歌,歌詞有兩句很喜歡的『寂寞不痛 痛在念舊 越小的事越多的感受』,其實失戀寂寞的人最怕就是被小事情勾起回憶,這些歌詞加上A-Lin的歌聲,很難沒有共鳴的。
失戀需要別人安慰,同是天崖淪落人走在一起的話,一個簡單的擁抱就是盡在不言中的。徐佳瑩作曲的不管幸福來了沒有寫的就是這種互相安慰的心情,簡單的編曲,溫暖的歌聲,就讓有經歷過的感動不已。這歌是這張唱片的teaser,但還未派台,相信也不會遲。

成為非誠勿擾2的台灣宣傳歌,我能體諒是唱片中另一殺傷力很強的失戀情歌:你跟我分手,我明白你已帶給我很多,我會正面去面對以後,縱使會難過流淚。鄔裕康填了一首很好的詞,細味歌詞你就會明白,為何殺傷力強,同時配合電影的劇情也很適當:
當然也要談談其他歌曲!快歌有三首,我最不喜歡就是最新派台的Lin極限,是零極限的意思,本來是一首不錯的演唱會歌曲,不過編曲老土,任憑A-Lin唱得多好也很難令我喜歡;反而我不想他是她拿手的Pop Rock,唱起來把握十足游刃有餘,是聽得人很爽的;更好的選擇有她作曲的稀有動物,是那種有霸氣Girl Power的快歌,同樣是可以聽得很過癮的。

她這次也有嘗試唱其他類型的歌曲,很r&b的抱緊一點同樣是她的作品,一首三拍子的溫暖情歌,她唱功不用懷疑但這歌Groovy不足,味道就不夠了;另一首帶點r&b的是逃避沒有不好,歌詞並不沉重,教人想不通愛情時倒不如休息一下避一避開,她就唱得很不錯,是可以讓人想多一點的歌;較Acoustic的愛就愛她就唱得很好,那份甜味是能夠從歌聲傳遞的。

這張唱片我找到我想要的感覺與共鳴,對我來說是很耐聽的,如果你未認識A-Lin,我建議你去找找她的歌來聽,你肯定會愛上她的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