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星期六

執迷專注:麥浚龍《無念》

並不是每個有音樂熱誠與及有銀彈的人都能做出成績,成績者,並不等於銷量,而是樂迷的接受與業界的認同。麥浚龍的音樂在這幾年都沒有令人大失所望,水準與創意整體上保持不俗的水平,為這個越來越萎縮的廣東歌市場提供值得推介的作品。

《無念》的推出,我到最近才購入,幸好有心不怕遲,因為六首歌雖然當中歌詞意思有點艱深,但實在太有水準,在音樂理想與坊間接受中取得一個很好的平衡。


Adrian Chan曲編監的驚螫一直聽先讓我想起王菲的開到荼蘼,再聽下去就想到王菲的百年孤寂,或許這兩曲都是出自Adrian Chan的編曲,同樣以弦樂穿插,不過並不表示他正在重覆,反而這首驚螫意境迷幻與氣勢磅礡,就算我真的不明白歌詞內容,只知驚螫適合打小人也好,在Juno很有其個人風格的演譯下,我是被吸引著的。
 
同樣是二十四氣節之一,秋分當中林夕選擇寫秋天分開。Vincent Chow的曲其實極流行曲格局,不過Adrian Chan在編曲上令這歌昇格不少;縱然是情歌,林夕這名高手寫了一篇絕不俗套而且美麗又感人的歌詞,穿插四季比喻情人來又去,如何面對分離的痛苦,非常錐心入骨:『寒蟬臨行也替秋分做證,告訴我黃葉隨腐土雋永,憑何讓彼此變一對雪人擁抱著等待決裂有聲,凝固那還未幻滅的風景;如何能捱到眼睛滴水即成冰,凍結血肉無能力反應,然而難等到赤地飛霜,天想我學會去順應,應心領』 ,這份詞加上這曲,他唱出來的殺傷力並不少。
 
Juno在音樂上開竅後亦有不少精點動人的情歌,這次應是首次跟雷頌德合作,獲得一首金剛圈,這歌的旋律與編曲個人覺得雷頌德有下過心機,沒有交行貨,林夕寫的就像分手後寧願痛不欲生,像是我因為對你的愛而被折磨得不像凡人,『愛與痛分不開』,整體不俗,但我更愛秋分
 
馮穎琪對Juno一向不錯,很多好的作品的給他,而他亦沒有浪費。這首彳亍旋律動聽,周耀輝寫人死後的境界,很有詩意,加上Jerald的和音安排,死亡,原來並不恐怖!
于逸堯加林夕加王雙駿,是絕對令人期待的組合,這首櫻吹雪水準並不差,但就是不驚喜,而或許我不明白林夕的詞,還以為是Online Game的主題曲。高音部份Juno有些少辛苦,不過編曲的確很美。
 
無念很強,強在陳珊妮的曲加蔡德才的編曲,來得詭異讓人充滿幻想空間。林夕繼續在說禪,不過能領悟與否並不重要,整體並不大路,但很合我口味。想起莫文蔚《全身》大碟內的愛麗絲夢遊仙境,編曲有點像。

說到這裡,這張唱片水準如何高,你們自行下判斷,我只覺得我心目中的香港男歌手排名,Juno越來越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