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星期一

悼司徒華

昨日知道司徒華先生病逝,到晚上看著無線的特輯,不自覺的感到難過,雖然,他已經七十九歲。這晚到診所看醫生,人太多醫生太少,結果七點幾才看完拿藥。那時電視正播著鏗鏘集,講華叔的一生,我跟幾位病人都定神注視著。

欣賞華叔可以很多方面,我承認對他的認識不算很深,而欣賞他最重要是他對平反六四的堅持,但其實,他有很多事也值得我們學習。


剛在有線看到他的專訪,再加上讀了報紙,知道華叔為了父親臨終前一句話:「捱足成世一毛子都無剩。」而決定要參與社會運動,爭取社會公義。同時,亦因此他熱衷於教育界,有教無類。

記者訪問曾被他教導的學生,表示他很嚴肅,但無時無刻都保護學生。他曾經因為所教的學生被指為徙置區學生不能及格,而教導學生要爭氣才可以脫離貧窮,最終所有學生那兩科他任教的都及格,成為一時佳話,更有報紙報導。

亦因為他熱心教育事業,認識了一生的唯一紅顏知己黃老師。兩人一同任教三年,達到談婚論嫁的階段,最後女友因病去世,他除了依女友囑咐受洗成為教徒之外,更終身不娶。

剛看到有線特輯,他每年都與六六年畢業的學生去拜祭這名黃老師。當記者問他,黃老師是否他的知心伴侶,七十多歲的他承認之後,竟然悲從中來流下眼淚。

華叔說:「假如你心裏面有一個深深愛的人,亦都有一個人曾經深深愛過你,即使大家係天人相隔,不能夠成立家庭,但係你呢份感情係心裏面,都令到自己感到幸福」

多麼的有意思,多麼的長情。

可能這是他的性格:講原則,堅持想法與理想,就像他對於平反六四從未放棄一樣。

就像有些評論員所說,其實華叔才是真真正正不折不扣的愛國人士,真真正正的心繫家國。不是希望國家富強人民進步,斷不會在過去廿一年風雨不改不受任何壓力或引誘好處而退縮,堅持平反六四。

至於他在近年政改的立場,你我可以不認同,但最後結果如何,歷史自有定案。

正如華叔曾說:「功成不必我在,成功自然有我。」六四被平反一天,民主在中國真正開花結果,縱使華叔人不在,但他曾經出過的每分力,我們都會記住。

一個人的成功其不一定要時常將成就掛在口邊,他為人謙虛,覺得自己只是做了自己能力可以做的事。一個成功被人尊敬的人,連道不同的朋友都對他敬佩讚不絕口,這證明一件事:華叔的原則與處事手法是真正值得我們學習的。

我們會銘記他的教誨,同時也要學習他的堅持與正直。華叔,我們不會忘記平反六四,你一路好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