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星期日

夏龍灣很美:非誠勿擾2

喜歡非誠勿擾,期待原班人馬的續集,所以香港上映的第一天跑去看了,看過,我眼曾經有淚光,不過你看我這個題目,都想到我的整體結論。

承上集,笑笑終於忘記舊情人,秦奮一直相信這個永遠忠心愛人的她是自己的最佳選擇,一待在她身旁,終於等到有一天在長城向笑笑求婚,笑笑答應了。不過由於笑笑追求的是愛情,比她大十幾歲的秦奮追求的是婚姻,彼此想法有差異,於是,他們想到試婚。




這是真真正正的婚前試愛,在他們開始之前,他們的一對好友:香山(孫紅雷)跟芒果(姚晨)結婚五年,選擇辦一個離婚典禮,由秦奮主持大局。

一切,就這樣開始。

試婚這部份其實有趣的:男的單純的希望試平常人的新婚生活,女的因為希望一生一世,則想到試夫婦已經淡到不願意觸碰對方分床而睡的階段,試試兩人能否在那階段仍然一起。妳要這樣試,男的配合並變本加厲:不如試試我癱了,你是否願意照顧我日常起居大小便一世。

其實雙方都互相愛著,不過這樣一試,就像挑戰對方的愛能否接受自己的討厭一樣。朋友都警告他們不要試出禍,結果,笑笑發現,自己對秦奮的是好感而不夠愛,根本不可能結婚--縱使,她知道自己找不到一個比他對自己更好的人。

於是,他們分手了。

故事說到這裡都可以,而且當中亦不乏有趣的對白,還有,他們原本準備共同生活的那間房子,實在太過世外桃源了!再加上三亞那所酒店,啊,我的確打算不如到海南島旅行。電影也很成功地宣傳,因為有報導表示那房子的房租因電影而大升,很多人都想去住一住,證明這電影在內地受歡迎。

正當我想下半部有什麼橋段告訴我們男女主角最終感受真的很愛對方的時候,電影的調子來個大逆轉--談生死。主線竟然變成孫紅雷飾演的香山生患絕症。

這部電影算是我第一次正正式式認識孫紅雷,他演得很好很精彩,意氣風發又可以,病得快死又可以,慈父亦可以。另外姚晨也算第一次認識,她在這電影給我的印象很不錯。

談生死,要死得有尊嚴,結果來了一次人生告別禮。

這部份是很煽情的,特別是香山的女兒對他唸詩的那刻。不過談生死也要為電影埋尾,於是,香山對笑笑跟秦奮道出一個大道理:婚姻怎麼選都是錯,長久的婚姻就是將錯就錯。

啊!好一個大道理,有意思有意思,但我們又是否期望,男女主角就因為快死的好友一句至理名言而大徹大悟呢?

我更曾經懷疑,馮小剛除了夏龍灣之外,是否也跟醫療集團有約,為他們添了一大批脫墨手術的生意。

就這樣,笑笑接受了秦奮求婚,不過貪心的馮小剛還要為第三集埋下伏線,以旁白說出他倆在2030年才結婚,之間還發生了很多故事。

所謂見好就收,這次續集已經有點唔湯唔水了。

總體來說,兩個小時你不會覺得悶,但說是很完整的電影嗎?我又不覺得。不過,我更加喜歡舒淇,她演得太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