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星期二

叱吒樂壇不再叱吒

雖然我們都明白,沒有一個傳媒所辦的頒獎禮會真正反映樂壇成績,而且本地亦沒有一個有公信力的頒獎禮,頒獎禮存在的目的是為該傳媒賺錢與及增加與其他單位的議價能力。當然,某程度上一個有威信的頒獎禮亦可以為該傳媒有了選擇捧誰上位的話事權,所以,早在很多年前,商台的叱吒樂壇頒獎禮,的確建立了權威性與前瞻性,真正能夠推動樂壇。

原因無他,因為那幾年叱吒真正反映年輕人的口味,而且他們推介某幾個歌手是很有策略而且長時間的,所以就算外界有些雞蛋裡挑骨頭的傳媒質疑為何某些大牌歌星沒有獎,坊間真正聽歌的朋友也會知道叱吒的結果有幾反映現況。



不過,近幾年這個品牌已經淪為與其他頒獎禮相同質素--自己人商業遊戲,絕不代表城間樂迷品味,這原因其實早幾年都提過,因為播放歌曲名單是高層決定,因為為了造結果一到年底狂播某些歌。

既然如此,我們著眼點就是該節目是否夠娛樂性,好不好看。

剛頒發的叱吒頒獎禮,電視台無得播,我今日在網上看回整個節目,可能是因為我真的跟現時樂壇脫了節,還是吃了感冒藥的原因,我覺得其中悶到訓著。

首先今年的主題口號果然是一年比一年爛,我不知道樂攪有何Gimmick,不過都不及那個海報與Backdrop:黃貫中多年前的唱片封套照抄,變了七彩顏色而已。

好了,又不知由哪年開始叱吒又學人要在開場前介紹出席歌手大晒冷,以往是沒有的,只有開場的表演然後直入頒獎禮。這次的四方八面歌手進場,不特別無氣氛,倒不如直播播那段幾好笑的希特拉無叱吒飛的短片開始好得多了。

頒發十首歌曲,本來不想談賽果也要寫寫:是的,個人認為去年本地廣東歌樂壇幾近一池死水,各大歌手只推出ep或者國語碟,有些甚至全年無出碟,所以其實要揀全年流年歌曲,或許真的是林海峰所講那幾首嗶嗶嗶小明上廣州或者Nobody,但你商台再次用近年技倆,年底幾個月喪播歌,又要微調某些歌手要有獎,結果十大唔湯唔水:楊千嬅相信肯定是斗零踭多人識過我係我,周國賢那首我真的聽也沒聽過,許志安的忘了,忘不了我覺得不差,但真的大熱嗎?為什麼王菀之的開籠雀沒有?我都不去講無忘花被冷待,還有謝安琪年頭那隻廣東碟嚴重被忽略結果夾硬谷隻脆弱,但年頭喪播張學友,可以一直歌都無,不到場就沒獎,是叱吒傳統嗎?

新人獎,幸好沒有分男女組合,其實你不用拍什麼短片,倒不如找些歌手表演,如幾年前的唱作新人表演多好看,這才是真正推介好音樂給樂迷,就如C Allstar獲獎時的A Capella技驚四座,不認識他們的也會留下深刻印象。對,我覺得小克那段片不好笑。

還有,麻煩商台不要再找不夠水準的dj頒獎了,很難看,無論畫面或表現亦是。

至於到了最後的程序都已經固定了,沒有什麼特別,反而林公子的那部份又令人失望了。

說到這裡,在越來越少人聽電台並投訴電台音樂節目越來越少的同時,叱吒想自救,就要真真正正的重回正軌,做好推介好音樂的角色,讓電台重新以音樂主導,那才有希望。其實這是最好時機:幾個傳媒與唱片公司反檯中,商台能夠主動出擊的話,再次叱吒樂壇的機會是絕對有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