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星期日

2010一個人廿首華語歌

話說昨日於朋友家Housewarming,期間有人提到是叱吒舉行之時,我當時當然沒有聽沒有看,其實,應該說沒有意慾去知去看。到後來得知結果,那十首十大對我來說原來那麼陌生,我知道,我跟那些所謂流行樂壇開始脫節。

不過哪又有什麼關係呢?我一直覺得我聽歌,喜歡一首歌,都是很個人很直覺的事。正如為了這次個人年度廿大,我先看看過去一年買了什麼唱片,在這裡介紹過什麼唱片歌曲,然後用一個十分簡單的方法:有些歌一看歌名,就自然有當時聽的感覺跑出來,甚至可以跟著唱,再記下。於是,有了最後三十首,再揀一次,選了以下廿首是我本人的年度歌曲。



第1位:無忘花 林二汶

曲/詞:林一峰 編/監:何秉舜
「總可再遇抱擁每段 再想已是明天 長留在我心的你不會變

東宮也好西宮也好,為任何一段俗世未必容許的關係也好,曾經愛過的都應該感受這份痛。

第2位:陀飛輪 陳奕迅
(曲:Vincent Chow 詞:黃偉文 編:Gary Tong 監:Alvin Leong)
還剩低幾多心跳 還在數趕不及了 昂貴是這刻我覺悟了」
追求是不止境的,快樂有時,相聚有時,如何選擇,在乎你的悟性。


第3位:雨過天陰 謝安琪

(曲:徐偉賢 詞/監:周博賢 編:Cousin Fung)
沒有等雨後晴天 未撲熄心火已話再見 回望那天已埋下不可歸的線 交織今日這種緬腆」

聽說愛情回來過,回來了,面對面,相對無言,無奈那天。


第4位:愛就是咖喱 嚴爵

(曲/編:嚴爵 詞:黃婷/嚴爵 監:朱敬然/嚴爵)
我相信音樂能夠 跨越國籍超越邏輯 勝過那一切 代表心裡最想說出的話」

能夠令人一聽再聽感受那份情痴的創意,哪理你不明白台語也好,你一樣聽得快快樂樂,那,就是愛。


第5位:斗零踭 楊千嬅

(曲/詞:藍奕邦 編:蔡德才@人山人海 監:蔡德才/于逸堯@人山人海)
搖曳風騷 沒有路我行不到 沒有事我辦不到 路線任我鋪」

有什麼比起自信地行著自己相信的路來得快樂?


第6位:最好的我 房祖銘/龔芝怡

(曲:龔芝怡 詞:房祖名、小寒 編:黃韻仁、龔芝怡 監:黃韻仁)
以後如果在街上碰到你和你心愛的那個誰 唔好避 我會微笑帶禮貌的心來面對 i wish your luck, wish you health, wish you love with a smile and a hug

我的確為Jaycee那段Rap而深深感動。

 第7位:Double Trouble 張學友

(曲: Roxanne Seeman, Kine Ludvigsen, Olav Fossheim 詞: 喬星 編/監: 杜自持)
捱到了正打開家門 暗暗看到背後 那個殺手正回來明明是滅口」

聽了這碟那麼久,至今這隻仍然是我最喜歡的:太有電影感了。


 第8位:因為愛 韋禮安

(曲/詞:韋禮安 詞:伍冠諺 監:蔡尚文)
因為愛所以愛 珍惜在一起的愉快 一分開你不在 懷念空氣裡的對白」

一切來得簡單直接單純,沒有修飾,因為愛。


 第9位:極限 徐佳瑩

(曲:徐佳瑩 詞:葛大為/徐佳瑩 編:Cuver 監:陳建驥)
我的極限就到這裡 早該禁止繼續沉溺 在崩潰前夕 我要承認我已失去」

傷痛沉溺也有時限,否則負擔不起,得不償失。


第10位:誤點 黃小琥

(曲:Hwang Chan Hee、Lee Kyoung 詞:葛大為 編:楊陽 監:陳子鴻)
我真的不怪你 無法繼續 誤點的愛最後只剩可惜」

愛不對時間,就只有可惜,不如珍惜那曾經愛過的甜,好讓自己走下去。

第11位 夏花秋葉 梁詠琪

(曲/編/監:于逸堯 詞:林夕)
樹蔭中每個他轉了健台 黃葉超生了 髮黑了白了」

你看化了沒有?


第12位:我的爸爸 黃凱芹

(曲/詞:黃凱芹 編/監:Michael Nowak)
「在許多年後 最後一次放手 在病床前看爸爸專有的笑容內疚

每次聽著,細嚼歌詞,很有想哭的感覺。請愛你的爸爸。


   第13位:愛你枕邊暖 林二汶

/詞:林一峰 編/監:何秉舜
「不需這麼淒怨 只要你愛我未變遷」

知唔知阿媽平日鍾意乜?係咪淨係識駛佢?強烈建議你睇呢個mv!


第14位:出走太平洋 何韻詩

(曲:徐繼宗 詞:徐繼宗/陳婧 編:英師傅/何秉舜 監:英師傅/何秉舜/何韻詩
「也許寂寞就像暈船一樣 需要慢慢習慣 可是流過淚的臉旁 還有 一點點燙」

失去一個人是需要時間適應的,別以為出去散散心可以加速痊癒。


第15位:講男講女 陳奕迅/露雲娜

(曲:伍仲衡 詞:藍奕邦 編:Richard Yuen 監:葉廣權)
其實有些事 不說便不知 或者不該說 愛是懷疑」

So Groovy, so harmonic!


第16位:片尾曲 曹格

(曲:宋士堯/曹格 詞:陳信延 編:凃惠源 監:凃惠源/曹格)
出生那年 我已經哭紅雙眼 到這一天 我決定要微笑 說再見」

這是曹格為哥哥而寫的,這是有心的歌迷為哥哥而做的。

第17位:執子之手 莫文蔚

(曲:莫文蔚 詞:崔恕 編:薛峰 監:張亞東/莫文蔚)
如果能重新來過我會不會 牽你的手與你偕老」

都是已經過去了,只有如果,沒有重來。


第18位:破相 容祖兒

(曲/編/監:陳輝陽 詞:黃偉文)
被舊愛連累半生 若我敢再次試試蜜運」

傷得太多其實有後遺症的。


第19位:我們約會吧 黃韻玲/何炅

(曲/監:黃韻玲/鍾興民 詞:劉慕堯 編:鍾興民)
不如我們趕快約會吧 等待其實是假象 愛情來了誰能防」

是一首很甜蜜很浪漫的歌,雖然,依家既人點會咁講咁諗?


第20位:女朋友 陳奐仁/歐陽靖

(曲/編/監:陳奐仁 詞:陳奐仁/歐陽靖)
如果有得發展我一定會 但係佢當咗我係姊妹」

爆無奈但又好好笑囉!




2010特別企劃年度個人認為網上金曲大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