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星期一

清新貼心的田馥甄《To Hebe》

都說過了:早前有朋友不斷推介我聽這唱片,我總是沒有機會聽,不過在簡單生活節聽了她唱兩首,就挑起我買她這張單飛大碟的想法。是的,我連一張S.H.E.的唱片也沒有,對她的印象是零,於是,就像聽一個新人的首張唱片,我得到的比想像更多。

說她是新人當然並不恰當,但並非每個組合成員單飛出碟都交出水準(不要跟我說蔡卓妍),這張《To Hebe》製作認真,並沒有因為她有固定客源而隨意製作一張唱片,是聽得出歌者有其想法與方向,而且找來的音樂人亦絕不簡單。


Love?作為唱片開首,簡單的結他,輕哼幾句以接近說話的唱法簡簡單單唱出幾句歌詞,是很聰明的做法:因為真的舒舒服服被吸引著,而且聽眾也會安靜下來反思當中說:為何人只懂去愛別人,不懂去愛自己?

點題作To Hebe是陳珊妮包辦曲詞的,很有意思的一首歌,由歌者的心出發再去宣揚愛護我們的地球,點點輕輕的搖滖是Hebe可以駕馭的音樂類型,所以她可以用很由心出發的方式去唱,特別喜歡歌詞提到『我告訴我自己 愛要謙卑』,對啊,人類就是太自大,才不去愛惜環境。


林一峰寫了一首很動聽的離島,詞其實說穿了是用很漂亮有詩意的形式表達一個與其他人保持距離的心態,其實是有點宅的心態。這歌其實幾高音,唱片版本就是一把結他一把歌聲,倒唱出來幾舒服自我。再聽聽她在簡單生活節唱這歌,歌唱水準並不是很超班那類,但最重要是也把歌曲的神緒表達。

介紹沒有管理員的公寓Hebe寫了兩句:「我的心是自由的,直到愛上你。」延續之前幾首歌的清新民謠風,衰惟仁這首作品也是這種風格,就像清風撲面一樣,縱使寫的其實是跟愛人分開一個人住的心情,很隨性的側寫,沒有半點難過,很舒服。

失戀情歌總要有的,我對不起我有林夕,很喜歡帶點異國風情的曲風,而當中幾句歌詞我特別欣賞:『我沒做錯什麼,卻把一切錯過,你是愛不起我,我也對不起我』感覺都是淡淡然,沒有傷春悲秋,只是越聽就會知道痛在哪裡。

愛到沉迷迷失自我的人應該聽聽我想我不會愛你:人總有一刻突然清醒,那就是時候離開。這首Rock Ballad水準很高,若果Hebe唱得再堅強一點效果更好。

大熱的寂寞寂寞就好,題材其實跟剛剛這首有點像:失戀其實寂寞一下就會痊癒,『人本來就寂寞的,借來的都該還掉』,這歌旋律易記易上口,她亦唱得令人投入,成為那麼多人喜愛的歌,並非沒有原因。

單靠寂寞也醫治不好,其實開始怪責對方陰魂不散。陳小霞加林夕就有這首你太猖狂,帶點爵士的編曲,令這首怎樣也逃不出思念的歌變得淡然舒泰,特別喜歡這首歌的MV:

要數到唱片中最驚喜有印象的我首選超級瑪麗!爵士樂之下唱出一隻螞蟻愛上對面馬路的一隻貓,後來才發現踏出馬路想走過去,世界原來那麼大!有趣的歌詞,喻意亦深,我選個現場版本給大家,歌詞嘛,自己找找吧!你會有會心微笑的。


延續點點爵士樂的感覺,找來林宥嘉唱這首給小孩,不錯的,不過相比唱片其他作品,這首太像那些迪士尼主題曲了。
最後的Love!就真的很完美的為這張唱片作結!愛有很多種,但一定要懂得愛自己,才會得到快樂。編曲豐富而自然,跟整張唱片的風格很相近。

 
這唱片真的做到舒舒服服由頭聽到尾,這或許是原因,唱片公司會拍那麼多的MV!

聽聽吧!你應該會喜歡當中的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