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星期六

面目模糊:謝安琪《第二個家》

先撇開什麼聲勢滑落等東東,喜歡謝安琪的我們,喜歡她什麼?她聲音的知性度,感動別人的能力,與及她唱出的題材與態度。那麼,若果要將這個唱得算不錯而有以上特質的歌手介紹給國語市場的聽眾,應該如何定位呢?

這張籌備經年的國語大碟《第二個家》,在台灣的銷售毫無起色,似乎她與唱片公司所花的心機都白費了。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呢?我不是台灣樂迷,但嘗試從一個未認識謝安琪的聽眾去聽這張唱片,會有什麼感覺呢?



首先,唱片內頁所有照片以致MV中的謝安琪,都被拍得很漂亮,漂亮到很容易直覺地相信,這是一名玉女偶象派歌手。拍得靚,不是問題,但若果你的唱片沒有大方向想向聽眾樂迷投射一個怎樣的形象,空有靚相又未能配合歌曲內容,這就有點失敗。

聽聽歌吧!打頭陣找來方大同作了一首風格並不太方大同的脆弱,很典型的一首Love Ballad,歌詞寫女性脆弱的一面。她唱得絕對沒有問題,歌曲亦好聽,但並不像一首很有個人風格的歌,亦不像一首能夠一擊即中大熱的歌曲。




之後整首都是台灣音樂人主理的沒有發生的愛情,輕輕鬆鬆的調子,唱出那份期待就是美麗的感覺,是一首很舒服的Side Cut。再來的是青峰所作曲填詞的再見,屬碟中很亮眼的歌,她歌聲道出那份喜愛的人拖拖拉拉關係懇疑未決的無奈與難受,簡單的編曲動人的歌聲,這歌應該很有潛力被國語市場所接受--一切在乎如何打歌。

 

頭三首不俗之後有深白色作曲編曲的So Free,一首調子輕快的Folk Rock,本應給人爽快自在的感覺,不過個人覺得她唱不出這種感覺,Vocal拖泥帶水,白白浪費這歌。

點題作第二個家是徐佳瑩首支替別人作曲的作品,有朋友覺得這歌比Lala自己的同類作品更動聽,我沒有比較,但的確這首Acoustic的作品無論旋律與編曲都來得簡單舒服,謝安琪的唱法亦能配合,輕易成為本碟個人喜歡的作品。那次到簡單生活節聽Lala演繹,感覺也很不錯,待會介紹她那場表演再聽聽。至於阿Kay的MV,少女到不得了:



一樣是全台灣班底製作的晚睡早起跟之前的第二個家繼續Acoustic,寫都市人晚睡早起的壞習慣,勸大家愛惜自己的身體,很不俗,若果全碟走這種路線就非常出色了。

周博賢的名字在碟中久不久也出現,愛情預購更是他曲編監包辦的R&B作品,填詞人寫了單身女性對愛情的看法。曲詞編都屬水準之作,阿Kay唱得中規中矩,只嫌那份R&B味道不夠。

全碟最有火最似她在香港的作品應該是我想,全台灣製作,亦可算是蘇打綠系列的製作。不差的,給人爽快與有力量的感覺,問題是:放在碟中就顯得格格不入,明顯是整體沒有這方面的考慮,太過大包圍。於是在搖滾過後出現Crossover京劇的蘭花指,這首中港台合作是一首水準很高的作品,特別是Cousin Fung的編曲,阿Kay的Vocal亦帶出歌曲的韻味,加上京劇大師李玉剛的Featuring,是一首擺到明會力谷的作品:



最後的拾年,是華語音樂傳媒大獎十周年的主題曲,通常這類作品因為有題材上的規範都不會有什麼突破,但求動聽與不老土已經夠了。這歌的水準肯定是合格以上,特別是歌詞比喻人生十年的光景,寫得不錯的。

至於兩首廣東歌其實討論價值不高:大愛感動相信是她一首非常老土的廣東歌,動聽但普通;狂想曲是我非常不喜歡的作品,旋律編曲不出色,歌詞不知想怎樣,必飛之作。

說到這裡,你會發現這唱片不乏動聽高水準之作,不過水準參差,沒有清楚的形象或音樂風格給第一次聽她的朋友,若果好彩令一兩首歌大熱或許有些幫助,可惜又沒有,令她這次攻台跟很多港星一樣,徒勞無功。

二零一零年她的聲勢的確嚴重下跌,本來年頭一張Slowness很有潛力,可惜遇上四大唱片問題與及其他傳媒又沒有大力推介而消聲匿蹟,幸好今年其他女歌手齊齊沒有推出大碟,以致看起來不算被大幅拋離。只望她下一年認認真真製作一張出色的廣東唱片,讓那些對她質疑說三道四的人閉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