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星期六

分半點福氣給我

我身邊有不少朋友都跟我一樣,對於楊千嬅小姐的婚禮特別感動,而且希望她幸福快樂。別人怎麼想我不知道,我對楊小姐的喜愛有自家的看法。

她不是唱得特別好的歌手,舞台表演亦不特別出色,不過她有一份獨特的真,而且敢愛敢恨表達自己,所以她唱出來的歌很多都打動我,亦因為如此,對於她這個遲來的春天,特別為她高興。



我當然不認識千嬅本人,最多只是有一兩次機會曾經在工作上接觸,不過請你不要質疑為何我覺得她為人真誠,這是沒法解釋的。在她的演唱會見證她跟丁先生的飛女正傳已經感動不已,看到她婚宴接受訪問,表示曾經以為自己不會結婚,已經過了恨嫁的階段,是這個男人讓她重新找到自己,可以做回自己--多幸福的事,因為能夠找到一個愛自己而自己可以安心做回自己的人,並不容易。

在林夕先生的面書當中,讀到他紀錄婚宴當晚致辭的部份節錄,很是感動,跟大家分享一下:


“1996年就開始幫千嬅服務——填詞,我相信今晚是我講得獎感受最長的一次……
《少女的祈禱》這首歌,講一個少女向天父祈求愛情婚姻……曾經好擔心,千嬅一日嫁不出去,難道我要給她寫首《烈女的祈禱》?……
這位烈女事業上精神上是加分的,但在愛情道路上是趕客的,所以一路都為她擔心……
當年,自己一把眼淚一把鼻涕,投身在千嬅的感覺上,寫了《姊妹》這首歌。舊年寫《真命天子》,我才醒起《姊妹》這首歌實在系為自己而寫,一方面我好高興千嬅由姊妹升呢變新娘,另一方面我發覺,剩下的姊妹原來系我自己……
農曆年,千嬅同丁生來我家拜年,好多人說,麻將臺上見真章。千嬅打牌打錯,丁生的笑容卻一片溫馨,像看著一個小朋友做錯事,但又好疼愛這個小朋友的樣子,我好放心這個姊妹交給丁生……
曾經我肉麻比喻,她好似我心頭一塊肉。她結婚啦,我身上這塊肉送了別人,現在是又痛又愛……
今晚,送給千嬅一句話:‘原來在快樂中,不必明白快樂’。
今晚這個大城小事婚禮,丁生丁太的幸福也希望分給大家,‘分半點福氣給我,不准留低我一個’。”

雖然千嬅沒有將婚宴直播,但我心想:若果有幸在現場目擊這些感人場面,對我來說比起千多元一張飛天后演唱會飛更有價值。

我不想去估計楊小姐有沒有揀對了,或者作為她最好的朋友的林夕先生的放心是否也對,我想說的是:作為一個人,看見身邊的朋友的感情經歷,當他找到幸福時,那份感觸與感動是多麼的深多麼的複雜!就正如林夕,由少女的祈禱看著這個小女孩心口有個勇字走去談戀愛,由少女變成不怕死但其實有點趕客的烈女,到最後找到真命天子,當中的點點滴滴當然可堪回味,而林夕作為她很貼身的填詞人,寫著當事人的心聲,其實也透過當事人唱出自己的心事。

所以,姊妹中的每一句,其實聽來都有點悲喜交集:「蜜運後又離又合」「我信我有這一日」「我都有聽你勸告,不要計數,他錯了要故意扮成糊塗」「若我說我願意誰在乎過」,似乎,替好友開心的同時,難免有點感懷身世。

林夕亦為陳奕迅寫過一首最後今晚以男士角度看著兄弟明天要結婚的心聲,不是這種姊妹心態,而是想起過往跟好兄弟出生入死的日子可能成為過去,Bachelor's Night的心聲,也十分到題。不過相信最貼近他想法的,應該是姊妹

我永遠都希望我的朋友快樂,所以,其實沒有必要分半點福氣給我,因為我一直相信,原來在快樂中便不必尋覓快樂,原來過得很快樂,只我一人未察覺。

希望丁生丁太幸福愉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