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星期五

不要公義只要飯碗

亞運今晚開幕,地點在廣州。都提過了,每每這些大型體育盛事,可能是傳媒或者是大家基於都是中國人的原故,會特別支持中國隊,好像突然間記起自己是中國人。

不過當我們因為國家的體育成就而自豪慢慢記起自己是中國人的同時,總會有些事情會讓我們為自己是中國人而覺得可悲,因為,經濟如何起飛,國家人民連基本的公民權利都沒有。


幾年前的毒奶粉事件無人不知吧!最後是什麼判決我都忘記了,總之就是不用賠錢,因為找來幾個甲乙丙認罪,大財團也是受害者云云。

不用賠錢,大家預左嘛。不過大家萬萬也想不到,受害家長代表趙連海先生,由原告變被告,『尋釁滋事罪』罪名成立,被判入獄兩年半。

這個罪名在法律上是什麼意思我不懂,因為我沒有唸過中國律法,不過齋憑字面解,就是無事生非。

用我這個普通人的常理去理解他為何被定罪,應該是他聚集了一班苦主的力量,查根問底,迫政府面對這件事,向那班有錢人追究。

原本呀,不攪大件事,或者政府會好好安撫這班苦主,有錢賠吧!只要你們乖乖收聲,無左個仔女,咪當唔好彩囉。

偏偏他們要爭取到底,查證到底,你們明白嘛?查下去,都不知可能有幾多官員要負上責任。國家穩定勝於一切,所以,帶頭者,一定會被嚴懲。

毒奶粉事件也好,豆腐渣工程也好,結果也是一樣。追究?不了了之就有,追究者反被追究就大有人在。

當我們讀得更多類似報導,越來越明白什麼叫皇室特權之際,我們對於中國的法治制度有什麼看法呢?

完全失望,人民沒有基本人權,連發聲的機會亦不可。由於血濃於水,我們知道那些苦主的遭遇,一個平常人有惻隱之心,都會為他們而不值。

惻隱之心,良心,人皆有之。當越來越多這類事件發生,任憑你國家經濟如何強悍,人民質素如何改善也好,下一代獲得的訊息應該是:『不要公義,別強出頭,你默默耕耘賺錢就好了,別人的事別去理。』

各家自掃門前雪或許就是這個意思,棒打出頭鳥亦是活生生的實證,我們國家的下一代,只會越來越膚淺又欠缺良知。

國家要我們為當一個中國人而自豪,我想,越來越難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