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

方大同x王菀之x蘇打綠拉闊音樂會

(有點敏感:怕有人以為我寫完上一篇唔知去左邊,立即寫今晚剛剛睇完既拉闊)是這樣的:主因是有一朋友心急如焚從網上買來一張票,而她最後又能夠唔知點解入到去欣賞,於是,她就送我這張票,我就因而有機會看這演唱會。

位置當然並不特別好,不過這次的三位主角,以音樂行先,亦不會有什麼特別的花臣,我覺得位置還好。只是旁邊坐著的都是從『工作時間』抽獎獲票的人,好彩就遇上靜靜欣賞或者發覺唔岩聽早閃的觀眾,唔好彩的話,旁邊一對無聊男女全程在把玩那支會發光的棒棒,又唔走,阻住晒。



大家都知道方大同成為另一個香港爆肺歌手,正在想他的狀態如何,他打頭陣邊彈結他邊唱Ain't No Sunshine,那段結他Solo有型到不能,狀態可以;接著Ivana鋼琴邊彈邊唱一段畫意,唱的時候加入很多搖滾元素,但她的聲音好像有點問題;之後蘇打綠出場唱蟬想,青峰竟然走音,的確有點跌眼鏡。

接著是王菀之的部份:一開首唱了一首椎名林檎的英文歌加上粒糖有毒,是故意用帶點爛的聲線去唱,不過不夠大聲,所以聽得很辛苦,而她亦未在狀態;接著繼續以帶點歇斯底里方式去唱陳奕迅的我們都寂寞,不是不好聽,不過我想起閻奕格唱的版本就比下去了;然後唱全新歌曲最好的,我想起雷電浮誇,不俗的,但同樣因為她的狀態而未被完全發揮這歌的力量,反而最後唱I Dreamed A Dream她的力量來了,可惜已是她的部份最後一首。

蘇打綠的部份是三個單位獨立演出最驚喜的:首先唱蔡琴的被遺忘的時光,青峰唱出自己的感覺,不錯不錯!之後以蘇打綠編曲去唱Massive Attack的Teardrop,好玩在唱出自己的風格;青峰表示這次他們可以玩很多平時沒機會唱的歌,然後選唱好友宥嘉的心酸,氣氛被炒熱,因為唱得真的讓人聽得心痛;本來接著唱The Blower's Daughter是一個很好的選擇,青峰唱得不錯,可惜英文發音的每個Off字都變成兩個音真很礙耳:每一句"Can't Get My Eyes off you的感染力就打了折扣。

方大同的Solo部份大都唱了自己的歌,驚喜不多:南音很久沒聽過,依然動聽;選唱爵士味極濃的Summertime個人非常喜歡;然後選了首張大碟的叫我怎麼說算有點估不到,不過他的唱功真的因病有所影響,到後來唱黑洞裡他也有點就住就住。

到了Duet的部份,大同跟Ivana分別唱了MJ的I Just Can't Stop Loving You與及My Favourite Things,當刻的感覺是:可惜兩人不在狀態,火花亦不夠,浪費了這次機會。

青峰跟兩人合作的部份可算是全晚的高潮!當Ivana唱了半首月亮說,青峰接著唱,兩人的聲音出奇地配合,而青峰的廣東話亦很不錯,驚喜!更有趣的是後來大同唱王菲的紅豆,國語人青峰反而唱了廣東版償還,場面何其爆,都不用多說。

後來蘇打綠整隊出場,估不到跟Ivana選唱是薩頂頂的自由行走的花,當然,跟原唱的天籟之音完全不同感覺,但這次合作算有點新意的,反而後來蘇打綠加大同的Heal The World(第二首MJ),兩人的聲音並不太適合合唱,出來的效果平平。

曲目編排很奇怪,合唱之後三人同檯,各自唱一首獨唱歌:大同唱三人遊,王菀之唱小團圓,蘇打綠唱十年一刻,氣氛沒有特別炒熱,最後三人合唱兩首歌:Earth Song與及Bittersweet Symphony,我想,現場為何開始有人離場,原因很簡單:他們都不認識這些歌(我也是)。

縱觀這次拉闊,三個單位盡情選唱一些他們喜歡的冷門歌,可惜三個單位的狀態都一般。其實都提過,拉闊音樂的目的應該如此,帶更多不同種類的音樂給聽眾,可惜我相信有些千辛萬苦買來門票聽不到想聽的,又會有點心有不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