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星期日

千嬅與Wyman的美好日子

正當明晚準備睇千嬅演唱會尾場之際,我正在聽很多千嬅的舊歌。她其實在音樂方面的確很有運(之前兩三年不計,簡直是撞鬼),一出道都有不少高手替她做音樂,填詞的也是:第一張唱片有林振強周禮茂林夕,之後,除了並不多產的何秀萍與于逸堯之外,當然是由兩大高手林夕與黃偉文。

一直有傳聞丁太跟黃先生在某年鬧翻了,於是從此黃先生沒有為丁太填詞,而更有傳聞指黃先生替阿臣填的最佳損友就是寫給丁太。傳聞真假我不知,但肯定是的確由《Single》之後再也不見Wyman為她填詞。

根據我的唱片紀錄,Wyman替千嬅填的有三十幾首歌,當中不乏我喜歡的作品,就分享一下我最愛的十首,排名不分先後:

一.可惜我是水瓶座(mv
(曲/監:雷頌德 編:雷頌德/Ted Lo)
『若然道別是下一句,可以閉上了你的咀,無謂再會要是再會更加心碎。』

-你叫我說出曾經令我流過最多眼淚的三首楊千嬅作品,這首肯定是三甲之一。沒有造作修飾,就是心死了到最後的心聲。


二.友誼萬歲(試聽
(曲/監:馮正 編:方樹樑)
『彷彿很要好 超過同伴那份熱度 但是別開心太早 若說愛慕還不到』

-哪個少女未經歷這種曖昧估估下的愛情感覺?通常對方都知道,還不表態只有兩個原因:一是囉著數,一是怕尷尬,簡單來說,都不是愛妳的。


三.有發生過(mv
(曲:于逸堯 編/監:蔡德才)
『曖昧 純屬我虛構吧!難道心動還會假?』
應該是友誼萬歲的進化版:可能已經多於估估下,極可能是蝕底左,就算無蝕底到,自己已經不能自拔。其實有一句是極殘忍的:『原來你在不確定時候,已盡興。』


四.洋蔥(試聽
(曲:馮正 編:李端嫻 監:王雙駿)
『或許 沒愛恨歷久不衰 不會再為誰 製造新鮮的眼淚』
-Wyman替容祖兒填的一系列痛愛破相,其實這首也屬同類:已經傷到哭不出眼淚,要靠洋蔥來刺激淚線。這首算是楊千嬅唱得十分不俗的蒼海遺珠。


五.我不要你愛我(MV
(曲/編:劉祖德 監:趙增熹)
『你有陣時留戀我 有陣時留低我 抱著情人但說很愛我』
-被人吊住明知你放唔低佢果種情況有冇遇過?蠢過自欺欺人過之後,明白這樣下去不是辦法,選擇另一方法去叫自己放手,我不要你愛我。


六.田中小百合(試聽
(曲:馮正 編/監:梁基爵)
『戀愛走近時切莫矜持 沉著氣偷看你才沒意思』
-極度少女但當年只此一家的楊千嬅,這類作品林夕是無貨交的,只有阿Y才可以寫出這樣甜得來又有少少詩意又唔會太深奧的詞。仲要讚:梁基爵的編曲,一絕。


七.零號(mv
(曲/編/監:蔡德才)
『我不要等虔誠迫出的缺陷 寧願我沒永生多分幾個吻』
-首先別在此跟我談論就這歌談論宗教問題,謝!雖然此曲出現早過少女的祈禱,但其實這歌更像少女的祈禱的下集反檯版,我不認識新世紀福音戰士,但佩服Wyman寫出這首詞,其實不放在宗教容不下的愛情,放在愛到失理智的情況下,這歌是極之貼題的。


八.可人兒(mv
(曲:黃丹儀 編:亞賢細威 監:蔡德才)
『抬頭望鏡亦算不失不過 到底我什麼出錯?』
-『你幾好丫,你無女朋友?無理由架。』就算有個紅茶館走出來,你不喜歡就永遠不喜歡,只會繼續開始懷疑自己出什麼問題,為何情路如此不濟。可愛?是稱讚還是詛咒呢?


九.超齡(mv
(曲:徐偉賢 編/監:蔡德才)
『分幾次手才換到入場證 踏進教堂婚禮景?』
-可人兒五年之後出現的下集,依然單身,被指超齡,變成中女,其實別人不提自己一樣可以活得自在,年紀大了不一定等於將貨就價,這份詞將那份心聲唱出,但同樣正面。


十.風采依然(Live Version
(曲/編/監:蔡德才)
『盡量扮得很老練 來問你可有對象推薦 你指著你 笑得靦腆 令人仍心軟 心軟像以前』
-緣份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你在不適當的時候遇上對方,成不了事;後來竟然有緣再遇,大家變了,這次Timing對了,或許他才是真命天子。很喜歡這歌寫得很有意景,就像一套電影的片段。

選了十首,其實很想說的是:Wyman其實同樣很了解千嬅,他跟千嬅寫得也很到肉很配合,只希望千嬅與Wyman再次合作,有些東西,林夕真的給不了妳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