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

安慰失戀者的話

處境題:一個不算太熟的朋友(而你對他沒有惡意的)在面書公佈自己失戀了,你覺得作為朋友你想留一兩句安慰說話,你會說什麼呢?

首先,你肯定不清楚來龍去脈,只是從之前的留言知道當事人是頗難過的,你斷不能隨便留一句:「佢唔識貨嗟/之後果個會仲好」之類好有可能不對題亦說錯話的留言,你只可以說一些真正安慰失戀者的說話,是針對一個回復單身人士的安慰說話。


有朋友會說:「振作吧!休息一下再重新出發。」這個不錯,穩穩陣陣又有誠意,不會出事的,可以一用。

又有朋友會引經據典例如:「天涯何處無芳草/舊既唔去新既唔黎」之類,行貨,而且未必對題,當事人看到若果情況完全不適合(例如根本當事人覺得這次分手是迫不得已而其實還很愛對方的),這類安慰說話雖不致於負分,但也沒有什麼鼓勵安慰作用,最多換來當事人一句心領。

有人會強調單身的好處例如:「可以自由自在了/一個人一樣可以很精彩呀」唔係唔好,又唔係錯得晒,不過若果對方根本不想分手不想單身不愛一個人的精彩,你呢類安慰說話又真係多舊魚了。

又有些人會引用歌詞歌名,例如梁靜茹的分手快樂,又例如林憶蓮的戀愛會在不遠處等我,可選的太多,都是那個大道理:小心講多錯多,Quoted錯歌詞,就很難看了。

有人選擇不留言,對的,若果都不知該說什麼好,倒不如為對方祈禱,好過說廢話。

或許你可以簡單留一句話:「我會替你禱告的,朋友!」

假若你跟她比較熟,但知道她現時很傷心,你會說什麼?

「Congratulations!」可以的--當你很清楚知道對方這次是一個解脫,當事人心照,一切在心中。

「咦乜你有拖拍架咩?收得咁埋架!」完全是有病的回應,你這個時候來八卦,是否痴了線?收得埋而失戀,不可以的嗎?

最新近看見一個,的確令我有點不明所以:

「歡迎你加入中女行列!」

姑勿論「中女」一詞有否貶義,這個時候說這些可能未必個個人接受到的幽默,個人覺得,不太恰當。

「中女」兩字大可換上「單身貴族」,成件事睇落唔同晒。

又或者,你可以「祝你早日成為敗犬女皇。」是祝福來的,又有點攪笑,都可以。

歡迎一個剛失戀的朋友成為中女,就算當事人真的是一名中女,崩口人忌崩口碗,你是否應該Mind Your Words呢?

這是我今晚從朋友的朋友的FB讀到的奇事,謹祝那位朋友的朋友一切安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